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03版:市县

“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看到新希望


本报通讯员 王亚海

立冬时节,位于临洮县洮阳镇的曹家坪村格外美丽整洁: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村庄周围,时不时一幢漂亮别致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田野上、巷道里,村民们正在栽植牡丹、切分芍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曹家坪牡丹繁育基地,笔者见到了基地负责人曹伯平,他高兴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新方向,大伙儿打心眼里高兴!”


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曹伯平回到家乡曹家坪,从养花匠一步一步干起,直到成立牡丹产业公司,他让家乡的牡丹、芍药远销全国多地,甚至销往澳大利亚、荷兰,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和扶贫带头人。在曹伯平的带动下,当地村民和一些贫困户也开始种植牡丹。在牡丹基地打工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把土地流转给兴望牡丹产业公司,土地租金也是一笔收入,因为牡丹吸引来大量游客,村民们兴办农家乐又是一笔收入。


村民曹新吉通过种植紫斑牡丹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方向。曹新吉家里有4口人,多年来一直靠家里的3亩多地和养几只猪羊维持着收支,手头一直紧巴巴的。近两年来,他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住的是土房子,现在家里修了个小二层,城里还买了楼房。”曹新吉告诉笔者,以前他家一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但是现在达到了20多万。


村民曹紫霞说:“我这五年种植芍药、紫斑牡丹,经济效益还是好着呢,车也买了,房子全部都翻修了,娃娃把媳妇也娶进门了,现在我种了8亩紫斑牡丹和芍药,一年一亩地的收入1万过一些。”


说起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曹新吉说,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还是要靠产业,像我们村主要依靠的就是牡丹产业,希望县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牡丹产业的扶持力度,让农民获得更多的实惠和幸福感。


“‘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明确了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和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壮大牡丹产业,依托村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真正把曹家坪村变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曹伯平说。

2017-11-1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081.html 1 “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看到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