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第03版:市县

永靖陈井镇: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本报通讯员 孔维元

时下,走进永靖县陈井镇,无论是徜徉在集镇街道,还是穿行于山野乡村,都有一种惬意的感觉。

今年以来,该镇认真贯彻州县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在全镇积极推行住户付费、县财政同比配套资金的“1:1”垃圾管理经费保障制度,以行政村为一个片区,将村庄连片整治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主要措施,各村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组织45名生态护林员及群众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与驻镇各单位、集镇商铺、各社路边农户逐一签订门前环境卫生三包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截至目前,组织镇村干部、生态护林员、党员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在各村定期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20余次,动用大小型铲车30余车(次)、固定垃圾清运车24辆,累计清运各类垃圾900余吨。

笔者在大岭村委会旁主巷道看到,绘有“24字”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等标语的文化墙格外醒目。“以前,我们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很突出,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村里按照镇上的要求,想了许多办法。

现在,环境卫生好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乱倒乱扔生活垃圾的现象基本不见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安龙如是说。

自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在集镇街道统一购买安装垃圾箱30个、太阳能路灯36盏,制作宣传广告牌64面;兰刘公路仁和段修建绿化水平台4公里、栽植行道树2000余株,木厂段绘制以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安全生产、卫生健康、乡风文明为主的文化长廊500多米;联合县消防、安监、国土、环保等部门,对辖区内乱搭乱建、垃圾焚烧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拆除刘兰公路沿线乱搭乱建的圈舍和库房6处,关停废品回收站1家、石灰厂2家。

近期,该镇主要负责人带领县镇人大代表、镇全体科级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对该镇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评比。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包村领导的简要汇报,观摩人员的测评打分,镇主要负责人的现场点评等形式,综合评出较好和较差的村,进一步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镇上这么重视各村的环境卫生,我们村也不能拖后腿,要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措施,迎头赶上。”观摩完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后,东风村党支部书记梁善斌坚定地说道。

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仅让农村面貌大变样,还让老百姓多了一些好去处。该镇利用村委会周边荒地或自然雨水坑,通过村民自愿出让土地的方式,修建村文化广场8处,配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及健身器材。“我们刘家湾社的这个文化广场,原来是一个自然雨水坑,也是村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储存地,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让人难以忍受。镇上建议填平后修建文化广场,经过召开民主会议,村民集体表决,文化广场修建起来了。现在,每天晚饭后,妇女们跳起了广场舞,老人们健身也有了好去处。”瞿家庄村村委会主任瞿香梅高兴地说道。

保持一天干净、一月整洁容易,难的是长期保持。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学文告诉笔者说:“今后,我们将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争取实现从治脏治乱到做优做靓、长期保持,大家自觉维护本村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使环境卫生整治真正达到应有的效果。”

2017-09-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7175.html 1 永靖陈井镇: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