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第08版:经济直通车·甘南临夏篇

甘南:全域旅游下的生态红利

本报记者张栎

推动全域旅游后,甘南州各个景点连成了片,全州成了一个大景区。现在,甘南的旅游活动是一个接一个,节会是一个连一个。世界旅游形象大使中国少数民族赛区甘南总决赛、拔河节、赛马节、楹联文化节、锅庄舞大赛……这些琳琅满目的节会活动,已成为甘南州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甘肃全域旅游看甘南。2016年甘南旅游持续实现“井喷式”增长,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并成功荣获“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今年上半年,甘南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9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3.6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3亿元,同比增长16.33%。

推进“环境革命”还原“自然底色”

发展旅游,环境先行。为铲除环境卫生顽疾,还原自然底色,甘南州大力实施“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程,全州副地级以上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督查考评办法》和《问责办法》,带头调研指导、带头督促检查、带头解决问题、带头走街入巷清扫捡拾垃圾。

一把手带头,甘南环境整治的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由城镇向农牧村延伸、由河岸向河道延伸、由山脚向山顶延伸、由公路沿线向草原腹地延伸、由“清理垃圾”向“恢复植被”延伸。导游勒毛先说:“现在带团听游客评价最高的就是甘南的环境,还有不少游客问我,为什么在甘南见不到一个塑料袋。” 游客的好评让甘南意识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千好万好不如生态良好”。为了全面遏制生态恶化趋势,甘南州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严厉打击偷伐盗运林木、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在河道内乱采乱挖、严厉查处无证开采行为、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等一系列文件,从法治和政策层面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设“美丽乡村”增进“小康福祉”

发展旅游,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为改变群众长期守着“金饭碗”没饭吃的局面,甘南将目光放在了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上。

“十三五期间,甘南将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彻底改变农牧村基础设施落后和产业发展滞后面貌。”甘南州旅游局局长欧杰草告诉记者。

欧杰草介绍,2015年以来,甘南州精准聚焦“山青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尊老爱幼形象美、纯朴善良人心美”的创建标准,高效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甘南、精神文明等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了总投资83.4亿元的7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一批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小康村拔地而起,极大提升了农牧村的整体生产生活水平,切实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在,甘南州各地城乡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从前的城市盆景变为城乡花开满园,生产生活方式也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粗放开发”向“靠山护山、靠水护水、集约利用”转变。

“现在甘南的牧家乐越来越多了,都是村民们自发开办的,我们引导农牧民在突出藏族特色、保持原生态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对原有农牧民定居点进行景区化升级改造,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摄影、骑马、品尝纯正的藏餐,享受高原草原之夏。目前,尕秀、香告、扎尕那等近百个藏族文化特色浓郁的旅游示范村正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四方来客。”甘南旅游局宣传科刘科长说。

突破“基础瓶颈”优化“空间布局”

虽然4.5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大草原为甘南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无可替代的先决条件,但地广人稀、景区分散的客观现实却严重制约着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建设进程。

欧杰草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破除交通障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弥补短板,甘南州积极争取和全面落实各类旅游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冶力关、拉卜楞两大省级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大峪沟、扎尕那、郎木寺、腊子口等景区景点的晋等升级工作,不断优化全域旅游的空间布局,着力提升核心景区的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

“夏河机场建成通航,兰合铁路项目落地开工,临合高速、迭宕公路建成通车,尕玛、合冶公路全面开通,夏河至青海同仁、碌曲至青海河南二级公路加快建设,甘南与阿坝、黄南、兰州、临夏、定西、陇南等市州的旅游大环线初步形成,这些都是甘南为增强区域联动发展所做的努力。”欧杰草说。

为顺应旅游发展新趋势,甘南州制定了《甘南州道路观景台设置暂行标准》,修建了52处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观景台,每一处观景台都修建了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平台和公厕,配备了海拔提示、标示标牌等服务设施,有力提升了全州旅游硬件质量和景区形象。

释放“蝴蝶效应”实现“绿色崛起”

为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进程,甘南州在成功实现“视线之内见不到垃圾”的阶段性目标基础上,提出了“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战略决策,加快构建“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绿色低碳的生活环境、幸福和谐的小康环境、活力迸发的改革环境、昂扬向上的发展环境、精彩纷呈的旅游环境、文明进步的开放环境、生机盎然的健康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实现绿色崛起等方面的聚合放大效应。

为此,甘南州重新细化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标准,选择了一批区位优势明显、人文底蕴深厚、生态植被良好的村庄进行重点打造,坐落在国道213线上的碌曲县尕秀村就是其中之一。

尕秀村是在今年3月开始改造的,主要进行的是住房特色化及旧街风貌改造,在完整保存了敦克尔古城风貌的基础上,突出了尕秀村生态人居的优越环境。“现在全村实现了房屋标准统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齐全。全村形成了老人小孩在村里生活,青壮年在牧场放牧的生产格局。对牧民群众拿院子当草原、拿房子当帐篷的传统陋习进行了入脑入心的整改,彻底解决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挂、乱丢乱弃等突出问题。”碌曲县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说。

2017-08-3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309.html 1 甘南:全域旅游下的生态红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