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第08版:经济直通车·陇东篇

庆阳:唱响特色产业富民曲

本报记者 郭月明

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做好县域经济的发展规划,以规划编制为引领,要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的档次,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形成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健全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努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平有序、稳定透明的良好发展环境,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庆阳市以“夯实基础惠民生、脱贫攻坚奔小康、调整结构促转型”为主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基础进一步夯实、民生持续改善、农民多元增收的良好态势,通过发展特色、生态、高效农业,走出了一条增加农民收入、极具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打“红色”品牌 旅游助增收

今年夏天,庆城县药王洞村的刘明海一家人忙并快乐着,自他家门口的薰衣草庄园开园后,每天前来赏花游玩的游客川流不息,家里的农家乐门庭若市,连在外打工的儿子都回家来帮忙,收入逐日倍增……

庆阳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品牌,全市共有红色旅游点128处,这成为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产业的奠基石。近年来,该市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优先方向,积极培育扶持,使文化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全市有旅行社23家,有星级旅游饭店13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达100多家,国家2A级以上旅游景区13处,全市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近万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百姓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就业、创业渠道。

为了打造一批精品红色旅游景区,该市加快优势资源开发,重点建设了南梁红色小镇、南梁革命纪念馆等景区景点。

如今,南梁红色景区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20个大景区中唯一的红色旅游大景区。南梁小镇在增强全市红色文化旅游吸引力的同时,有效带动了景区周边的发展。目前,庆阳已经建成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接待游客243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

农民变“牧民” 收入翻倍增

地处子午岭林缘区的正宁县西坡乡高红村,以前群众“住的是塬畔畔,种的是洋芋蛋蛋,日子年年原地打转转”。随着扶贫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高红村凭借当地政府的扶持,利用已经废弃的窑洞和老庄还田,改造废弃窑洞160多孔,流转土地1272亩,建成嘉盛、牧兴、牧盛、蜜源等9个养殖区块,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搭建了平台。

“林缘区地气凉,种粮产量低,而种草养羊,收入比原来高出好几倍呢。”贫困户李建林今年在扶贫贷款支持下,扩大养羊规模。“现在我们都变成‘牧民’了,全村84户贫困户全部养起了小尾寒羊。”

为了帮助农民走科学养殖路子,庆阳市采取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以奖代补的办法,推进扶贫攻坚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深度融合,助力贫困群众赶着牛羊奔小康。围绕“让农民变牧民”的思路,环县提出“双百双万”工程,即发展100个专业合作社,发展100个养羊专业村,使养羊大户达到1万个,养羊大户的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的目标。

3年前,环城镇杨庙掌村农民郭志义接受了县上举办的养殖业技术培训后,养起了陇东黑山羊和小尾寒羊。短短两年,他家羊存栏稳定在100多只,依靠出栏成年羊,出售羊毛、羊绒等,一年稳定收入7万元左右。

在杨庙掌村,如今像郭志义这样开始走上规模化养殖路子的就有20多户。到去年底,庆阳全市肉绒羊饲养量已达563万只、肉牛饲养量达到75.5万头、生猪饲养量达141万头、鸡饲养量达1590万只。

粮农变菜农 致富不发愁

走进宁县九龙川和城北川,到处可见鲜嫩欲滴的设施瓜菜。近年来,宁县把瓜菜种植作为富民主导产业,通过技术支持和资金扶持,引导贫困群众走上由“粮农”变“菜农”,发展设施高效农业的新路子。现在,全县瓜菜种植每年保持在25万亩以上,去年,农民来自瓜菜产业的人均收入达760元。

庆阳是西北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业带。该市坚持小苹果、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把苹果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已初步建成9个万亩连片果带,形成了以董志塬为主的5个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目前全市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17.9万亩,年产苹果42.3万吨,总产值14.6亿元。“家家有果树,村村有果园”,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富民产业。

近年来,通过引进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订单式种植,庆阳市培育形成百亩瓜菜生产示范点81个,千亩瓜菜生产示范基地18个、万亩瓜菜生产片带4个。全市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40多万亩,其中设施瓜菜和特色瓜菜87.5万多亩,近10万户农户成为专业“菜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2014年起,庆阳市提出“再造一个子午岭”的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全市各县区创新经营体制机制,探索形成了“项目融资培育、招商承包培育、合作社集中培育和农民自主培育”四种经营模式,鼓励引导群众、企业和社会团体投资参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示范引导,推动苗林培育产业纵深发展。

从董志塬到子午岭,从平原到山川,庆阳以设施瓜菜、红富士苹果等优质产品为主的特色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正成为庆阳遍及千家万户的主导产业和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特色农产业犹如雨后春笋,深深扎根在这片充满希望的金土地。

2017-08-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201.html 1 庆阳:唱响特色产业富民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