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第08版:经济直通车·陇中篇

开动增长新引擎 绘就发展新蓝图

——陇中地区项目建设扫描

本报记者王云祥

近年来,在重大项目建设中,陇中沿线城市群项目拉动效果明显,城市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城乡环境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大项目推介会,确定全省重大建设项目780个,其中省重大列项目120个,省管市列重大项目660个,投资总额达155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5亿元。

如今,全省各地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般推进。其中,天水、定西、兰州、白银等陇中城市项目建设增力加速,犹如雨后春笋破土成长。

记者采访中获悉,定西市上半年实施5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78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22个,同比增加14个。涉及定西市的9个省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宝兰客专正式通车,酒湖工程(定西段)已经带电运行,兰渝铁路定西段已全线贯通,渭武高速、引洮二期加速建设。

今年以来,定西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保民生的重要内容来抓,今年定西市市列重点项目100项,总投资1054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已开工建设88个。

天水今年共确定市级领导包抓重大建设项目200个,其中建设项目132个,总投资1308亿元,预备项目68个,估算总投资977亿元。

为了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推动作用,天水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农业科技园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等三大国家级园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总投资40多亿元的天水华昌欢乐城、总投资40多亿元的天水碧桂园国家地震安全住房示范区项目、总投资33亿元的娘娘坝丝路风情小镇、总投资26亿元的甘肃建投总部经济城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

今年兰洽会期间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320亿元;实施新建和续建项目217个,到位资金162.9亿元,同比增长7.45%。宝兰客专天水南站交通综合枢纽及站前广场项目是省列重点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1.14万平方米,总投资9.56亿元,于7月1日前完成了建设节点任务,确保了高铁顺利通车。

今年兰州市列重大项目17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85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7个,年度计划总投资626.65亿元;新建项目48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23.63亿元。目前,全市列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良好。

项目拉动经济增长

不久前,省统计局将全省各市州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正式公布。从中可以看出,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效果十分明显。上半年,我省陇中区域经济均出现平稳增长态势。

面对经济发展逆势下滑的严峻形势,定西市锁定重点项目、重大产业等发展目标,积极动员一切力量,主抓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稳投资、稳增长、稳消费、稳就业、稳收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进定西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通过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撑拉动作用,推动上半年定西经济投资止滑回升,经济趋稳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08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4位;生产总值、一产增加值、二产增加值等6项指标居全省前列,部分指标出现止滑回升、企稳向好态势。

要实现项目带动,必须要打出一整套抓项目促投资保入库的组合拳。定西市牵住项目投资这一重点,在抓项目上,研究提出并全面落实“十个一批”要求,特别是从5月份开始,每月逢27日集中开工,倒逼各县区各部门集中开工3批279个项目,总投资达324亿元,有效扩大了投资规模,强化督查稽查和公示问责两项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几天前,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在上半年政情通报会上表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2.12亿元,同比增长5.5%。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增速位居全省前3位。

对于天水来说,仍然是西部欠发达的城市。但天水市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形势,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不断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多管齐下扩大有效投资,扭住项目重点,保持投资消费持续增长,以稳定增势为转型升级赢取空间和时间,实现了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向好、平稳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回顾上半年,兰州市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工业生产稳中趋缓,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落,消费市场总体平稳,财政收支稳定增长,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加。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兰州市实现生产总值1108亿元,增长6.3%。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6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58元,增长8.5%。

民生项目风生水起

重大项目建设既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的切入点。通过大量重大项目开建,陇中一带城乡环境得到了优化,实现了便利的交通、提高了居民生活、提升了城市品质。

事实上,交通、生态、产业等民生大项目,是我省重点推进陇中区域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正在这些区域火速推进。

在大力推进陇中项目投资的过程中,民生工程显得十分重要。定西市正在打造以高速、高铁、机场等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全力配合实施兰渝铁路、宝兰客专等重大交通项目,临渭高速年内建成通车,正在加快通渭至定西、定西至临洮、陇西至漳县3条地方高速公路和定西民用机场及贵清山、首阳山、渭河源3个景区旅游通用机场建设工作。

随着兰州市城区道路网、环城公路网、南绕城高速等城市大型交通项目的开建,打通了全市断头路、瓶颈路和出口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佳的便利。兰州不断完善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停车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力度。尽快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加快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3、4号线一期工程,加快市政路网体系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与此同时,大型水利项目也是今年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定西引洮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二期开工建设,使147万城乡居民喝上了洮河水;随着兰州水源地、黄河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黄河风情线环境整治、黄河兰州段防洪工程等大型水利项目开建,有效提升了城市供水功能和景观价值;随着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麦积污水处理厂工程、牛头河水利枢纽工程等水利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天水城乡居民环境,为保护“绿水青山”形成了新的条件。

如今的陇中地区,项目建设风生水起,随着一些民生大项目的推进,陇中地区成为开放投资的热土,为陇中城市群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无论在天水、定西、兰州、白银等城市,大型医院、学校、生物制药、交通设施、水利等民生项目工程火速推进。

今日的陇中大地已经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一个山清水秀的宜居家园。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坚实的桩基,撑起经济建设这面大旗,为富民兴陇抒写更加壮丽新篇章。

2017-08-29 ——陇中地区项目建设扫描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052.html 1 开动增长新引擎 绘就发展新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