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第01版:头版

愿用余生写华章

金吉泰(右)

金吉泰 口述

本报记者 蒋文艳 整理

我叫金吉泰,今年84岁了,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到了我这把年纪,应该安享晚年,可在我看来,在文学的道路上我还年轻,还有很多的故事要写。

我家在榆中县金崖镇,虽然出身农民家庭,但我从小非常爱好文学,无论是种地还是在家里,任何空闲时间,我都在看书或是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1955年,我的作品终于在省级媒体上发表了,当时非常高兴,对写作更有了信心。

身为一个农民,为了生活,有几个阶段我也曾想过放弃写作,但是我太爱文学了,割舍不了这个爱好,最终我还是继续坚持写作。我喜欢把生活中带有农村生活气息的素材变成文字,写成小说或是散文。有时候,写出一个满意的作品,我能高兴好几天。上世纪60年代,我作为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业余创作积极分子大会,这成为我终身最难忘和最自豪的事。

改革开放后,我陆续寄出的小说、散文发表后有了稿费,家里人不仅接受了我的爱好,还逐渐支持,让我专心写作。我一生中共写了儿童故事5本、短篇小说3本、长篇小说1本,总共超过了100万字。感谢党和政府的资助,让我的长篇小说能够正式出版。

爱好写作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生活。因为爱好写作,我曾经在报社当过记者,还当了榆中县和兰州市的政协委员,获得了省上文艺终身成就奖的荣誉。

到了70岁以后,我感觉人生快要划句号了。回过头看,又发现身边还有很多感人、生动的故事没有被挖掘出来,于是,我又拿起了笔开始尝试编写戏剧,写出来的剧本得到了县里的肯定,并让我参加指导编排。现在,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村民们一起排戏剧,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把最好的戏剧作品呈现给大家。

2017-08-2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054.html 1 愿用余生写华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