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2年01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平安过好年

本报记者范建设

虎年春节临近,兰州街头的年味浓烈起来了。大街上,人们步履匆匆,采购大包小包的年货,在疫情防控和严寒的双重围堵下,仍然阻挡不了人们过年的迫切心情。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虽然人们在忙着采购年货,但他们心中还紧绷着疫情防控那根弦,不聚会、不外传、少走亲访友,就地过年已然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为,人们只盼望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好年。

在兰州雁儿湾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来这里采购年货的居民比平时多了很多。超市里的年货琳琅满目,节日气氛十分浓郁。在超市入口处,工作人员十分认真地测量着每一个进入者的体温,查看着健康二维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疫成果取得的不易,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疫情反弹,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购物环境,保证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1月23日,兰州是个难得一见的好天气。记者走进雁儿湾村的一处城中村改造安置点,只见几栋大气敞亮的新楼房整齐地排列着,几个小孩在门口的空地上嬉戏玩耍,大人们正忙着大扫除,每家每户都贴起了春联,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村民张振华正在贴红红的春联。他一边贴,一边述说着心中的感激:“我现在不仅居住安心,生活也很开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今年在这新居里过年,感觉很幸福!”孩子们看到贴春联,都好奇地围过来看。大人们趁机给孩子讲贴春联的习俗和故事,告诉他们要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过年文化,更要懂得感恩回报的道理。张振华是范家湾的一名村民,原来住在自己翻盖的平房里,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排水不畅,生活十分不便。前年政府进行城中村改造,自己家的房子在改造范围内,现在不仅住房安全了,出行也更方便了。生活越来越好,“九州昌盛千家乐,国策英明万里春。”张振华望着春联,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正在雁滩一家超市购物的市民李长勇告诉记者:“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去年以来,你看那踏过茫茫白雪给护边员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面对危化品泄露独自逆行排险的消防员、为封控区居家隔离住户免费送蔬菜的志愿者、在暴雨一线坚守的“荧光绿”“火焰橙”……纵使与“惊险”相伴,逆行者们也沉着冷静、笃定前行。他们的背影,饱含了对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面对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更应该珍惜。不聚会、少串门,过一个平安的春节。

在困难职工杨拥军家里,记者看到,这是一室一厅的廉租房,房子收拾得很整洁,杨拥军正在忙着炸油果子,她一边忙着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和公公婆婆还有小叔子挤在一起,时间长了,矛盾很多,弄得公公婆婆也很为难。特别是自己两口子下岗失业后,矛盾更加突出,万般无奈之下,自己向社区提出了申请,最终自己分配到了这套一室一厅的廉租房,虽然房子小点,但是总算是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窝。我们很感谢政府的廉租房工程,感谢政府对我们困难职工的关心。所以我们要响应政府的号召,非必要不外出,在自己的家中过一个平安的春节。

周末的一天下午,记者在兰州市雁儿湾一家饭馆看到,由于还不到吃饭时间,饭馆里吃饭的客人不多,几名服务员也比较清闲,老板和他们一起闲聊。

“看今年这个情况,你们过年就不回去了,干脆留在饭馆算了。”“留下你开工资不?”“当然了。只要你们留下来,工资、奖金、过节费一样不会少。”

饭馆老板悄悄告诉记者:“今年这个情况,只要把人留下来,红包一定不会少的。”

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就地过年催生年货新风潮,回不了家也能尝家乡味道。今年很多人留在城里过年,“游子思乡情未尽”,美食就是乡愁最好的慰藉。市民张海燕说,现在不用回家就可以吃到家乡的小吃了,昨天从网上买了一些家乡的胡辣汤,跟小时候吃过的味道一样。在天猫“非遗美食”频道上,就可以看到北京东来顺羊肉、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上海老城隍庙梨膏、浙江绍兴女儿红黄酒、云南宣威火腿等老字号美食都赶来了,还有老香斋云片糕、沟帮子熏鸡、狗头山腊肉等地方传统年味,消费者用手机就能一键买齐五湖四海的年货。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2-01-28 2 2 甘肃工人报 c296702.html 1 平安过好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