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10月25日
第04版:晨笛

(杂文)

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唐宝民

如果说,童年的色调是金色的话,那么青春的色调,无疑则是绿色的。青春之所以是绿色的,是因为它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希望、充满了向上的力量。青春虽然美丽,但却挥霍不得,因为它转瞬即逝。青春如果虚度了,在年华老去、蓦然回首时,就难免会留下悔恨。因此,在青春时期,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奋进前行、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使未来的人生不再留下遗憾。

勃朗宁曾慨叹道:“青春一去不复返,事业一纵永无成!”植物学家通过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棵树苗,将来能否长成参天大树,取决于它在幼苗时期能否获得充足的阳光和水分、能否正常地茁壮生长;社会学家通过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那些日后在人生之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人,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付出了艰苦努力、获取了多方面知识的人;笔者认识一位学者,他从初中时代就开始确立了人生目标、并开始为之努力,当其他同学打电子游戏的时候,他心无旁骛地读书、学习,三年后考上了重点高中;在紧张的高中阶段,他甚至把上卫生间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终于考取了一所理想的大学;进入大学以后,许多学生都放松了自己——谈恋爱、吃喝玩乐,但他却一如既往地苦学专业课,大学毕业时,顺利地考取了国内一所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读硕士那三年,他也没有放纵自己,而是继续刻苦攻读,因此,在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又考到了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学位毕业后,由于成绩优秀,他留校任教,现在已经成了在他那个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了。他的人生是成功的,而之所以取得了这样的成功,是因为他在青春时代没有荒废自己的人生,是青春时代砥砺奋进换来的成果。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轻轻的风青青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这是一首叫做《青春》的歌谣,每一次听到它,心中都会有一种悸动的感觉,因为对于我们而言,青春实在是太重要了!“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法国作家雨果说:“谁虚度年华,青春就会褪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你想得到什么样的人生,你就得付出什么样的努力。你的青春是怎样度过的,决定了你日后成就的大小、生命的质量。让青春永葆昂扬的姿态,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青春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而青春时期比任何时期都最强盛美好。因此千万不要使自己的精神僵化,而要把青春保持永远。”青春是美丽的,如果能够不虚度韶华、能够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换来同样美丽的人生!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10-25 (杂文) 2 2 甘肃工人报 c279158.html 1 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