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10月20日
第01版: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职工“急难愁盼”就是工会干部奋斗方向

——中核四○四有限公司工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张兆鹏

作为体现工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中核四○四有限公司工会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共慰问劳模、困难职工及困难退休职工107户,发放慰问金30.4万元;“职工困难救助中心”已救助33人,救助金额21.8万元;“职工互助保障会”保障条款再升级,重大疾病从9类扩展到30类,女职工特殊疾病从5类扩展到12类,还增加了住院津贴、慰问金、救助金……用一件件实事、一项项举措、一份份温暖,把党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身边。

精准聚焦摸实情做实事

公司工会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出“10+N”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在各级工会及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这些任务逐项变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打通技能晋升通道是“10+N”件实事的第一项。公司工会按照《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素质提升活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的“围绕国家和全省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创新竞赛”的要求,举办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运动会,14个单位1000余名职工参加了预决赛。同时,结合年度重大工程建设、保密复审等中心工作,比赛项目向重点工程参建单位和岗位规范延伸,有效激发了职工群众学技练功、提升素质、创新创造的热情。

“我为重点工程作贡献”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公司工会采购71万余元的慰问物资,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助发展”活动,鼓励参研参建单位产业工人疫情期间原地过年,助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开展“迎新春、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爱好者为参研参建单位产业工人现场赠写春联8000余副,营造节日气氛,激励产业工人为重点工程作贡献;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拓展劳动竞赛范围,组织重点项目建设的产业工人,开展“依科学管理,靠团队力量,建精品工程”主题重大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助推公司重点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体育+”助力重点工程建设,建设笼式足球场并举办笼式足球比赛,丰富参研参建单位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公司工会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由公司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部级劳模及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访慰问了2021年建档立卡的困难群体及“送温暖”群体共107人。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职工福利、子女托管、医疗互助……一头连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落实传统节假日职工福利,春节期间采购260余万元春节礼包向全体会员发放;开办职工子女托管中心,解除重点工程建设及生产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将职工互助保障打造成职工抵御风险的有效保障,年度制定发布《职工住院、重大疾病互助实施细则》《职工意外伤害互助实施细则》《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实施细则》《职工住院津贴互助实施细则》和《救助金、慰问金管理办法》,多渠道减轻职工的医疗费负担。

“小窗口”关乎“大民生”。关爱孕期女职工,在生产区食堂设置“爱心窗口”“爱心就餐区”,有效地维护了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在职工通勤列车设立职工文化驿站,为职工免费提供围棋、象棋、跳棋、五子棋等文化活动用品,丰富职工上下班文化生活;加强文体阵地建设,职工文体中心、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为职工免费开放,新增室内、室外篮球场,满足职工文体活动多样化的需求。

夏日送清凉,关爱沁人心。面向各单位生产一线高温岗位、重点工程参建参研单位,开展“‘核’你一起,夏送清凉”活动,向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矿泉水、冰糖、绿豆、饮料、花露水、电热蚊香等价值33余万元的防暑降温饮品和防蚊虫用品,充分营造了“为职工送清凉,工会在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动工作再创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推动工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10-20 ——中核四○四有限公司工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 2 甘肃工人报 c277917.html 1 职工“急难愁盼”就是工会干部奋斗方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