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03版:俱乐部

【古风】

中秋在唐代初年被正式定为节日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按中国古代历法的解释,八月是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仲秋”,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叫“中秋”。中秋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因而又叫“团圆节”。

从时令上说,中秋是“秋收节”,春播夏种的谷物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古代的人们在这个季节饮酒起舞,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

我国自古就有在中秋节祭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相传在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的仪式。

魏晋之时,民间便开始有了中秋赏月之举,但尚未形成习俗。到了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欧阳詹在《长安玩月诗序》中说:“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之中。稽之大道,则寒暑匀,取之月数,则蟾魄圆。”唐代初年,中秋节被正式定为节日。

现在大家对过中秋节的气氛可能没有以前那么浓郁了,可是很多的传统习俗还是保留流传下来了,就比如说吃月饼等,现代过中秋节一般是全家要团团圆圆地围坐在一起吃着月饼,一起共赏一轮傍晚的圆月,也意味着家人之间的团聚,体会亲情的温暖。那古代的人们是如何过节的呢,中秋节在各朝各代又是如何发展兴盛的呢?

据《礼记》记载:“王宫,祭日也;夜明,祭月也。”现象的崇拜,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一种过节的习俗。秦汉、魏晋之时,此时人们过中秋的习俗已经形成,敬老、拜月、赏月等。此时的中秋节虽然已经普及,但是由于未成为官方认定的节日,当时仍有部分地区不流行这个节日。

到了唐朝之时,中秋正式成为了当时官方认定的节日,所以也是那时候的人们开始流行在中秋节赏月,随后就是世代相传更是把它发扬光大,中秋节也变成了历史上的重要节日。中秋节的月饼就是在这时期开始兴起的,因为当时军队打了胜仗归来,当时的吐蕃就命人送上了胡饼来为打胜仗的士兵们庆祝,皇帝就将其分享给大家吃,这便是历史上最早的月饼了。

但是如果要说在古代历史上哪个朝代中秋节最热闹?那就不得不提一下宋朝了,在宋朝时期中秋节可以算是国家的盛大节日之一了。在当时每逢中秋节节日还有一件娱乐活动就是“玩月”,宋朝时期的人们还有社会环境都比较开放,所以人们每逢节日更是整日整夜地玩乐,更是在节日来临之际举办中秋晚会,这个晚会的场面也是非常壮观的,更具有特殊含义的是宋代赋予了中秋“团圆”的重要内涵。

到了宋代,就已经有店家在开始售卖月饼了,当时月饼那可是作为流行的食品,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制作售卖,而不是只有在中秋才有的,这种古老的制作工艺,也是一直流传到了今天,民间也是有很多人坚持这种传统的制作工艺。

明清之时,祭拜求愿在民间普通民众中逐渐兴盛,家家户户都设立了祭拜的位置,向着月亮的方向发出了祭拜,可见美好的生活不管在什么时候也都是人们追求的东西。而且我们现在所流行的给亲戚好友送月饼,正是在明清之时流行开来,亲戚好友之间互赠月饼,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有关于中秋节的习俗,例如玩花灯、赏桂花、观潮等等,一直流传到现在,由于各地的文化的不同,各地的习俗也不尽相同,但是对于家庭美满团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意义都是相同的,而中秋节也成为了每年中不可缺少的重大节日。(来源:历史真鉴)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9-28 【古风】 2 2 甘肃工人报 c274944.html 1 中秋在唐代初年被正式定为节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