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工会干部笔谈】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肖生科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肩负着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职责,是推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是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当前的形势任务所决定的,也是其他工作无可替代的。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工会干部是国有企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大局的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部分国有企业依然对工会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国企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国企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到经济效益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上来。日常工作中,经营效益、市场开发、人力管理等成为企业优先考虑的重要事项,并没有把工会工作摆在一个重要位置,形成重业务、轻工会的局面,工会工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队伍力量较为薄弱。部分国企工会工作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专职工会干部配备不足或者全是兼职,且平均年龄偏大,整个工作团队呈现老龄化状态,导致工会干部力量严重不足,工作繁琐、效率不高,缺乏开展较深层次的研究。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的成长发展空间较为有限。工会干部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存在明显的劣势,分配名额偏少,政工类职称与薪酬待遇不挂钩,发展和提升的空间十分有限,难以得到提拔和重用,造成年轻人才队伍在工会工作中得不到稳定,容易转行流失。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理论、业务缺乏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实际工作经验欠缺,特别是理论研究能力不足,功底薄弱,在工作中不能得心应手。部分工会干部工作方法不够科学,尤其是在办文、办会、办事方面,对大局的把控和对细节的问题处理做得还不够到位,工作中短板弱项明显。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职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健全完善国企工会干部选拔配备机制。国有企业要坚持高标准、严把入口关,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选拔工会干部,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按照以岗选人、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考虑工会干部的年龄、工作年限、工作能力等因素进行合理配置,同时在专职工会工作人员编制总体紧张的情况下,配备一定数量的兼职工会干部,不断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质量。

健全完善国企工会干部能力提升机制。坚持对工会干部进行系统培训,采用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工会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此外,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基层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和挂职锻炼,引导工会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和工作本领,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努力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健全完善国企工会干部交流任职机制。组织部门要把工会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纳入本单位干部交流的整体规划,使交流轮岗常态化规范化,解决工会干部交流难,“出口”不畅的问题。通过规范有效的方式安排工会干部和业务干部进行交流,使其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锻炼,确保工会干部既能够掌握与工会相关的工作,又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健全完善国企工会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国有企业要按照“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的人才发展机制,帮助转岗工会系统或长时间从事工会工作且没有得到很好发展的干部走出困惑和迷茫期,提供发展机会,着力引导工会干部成长成才。要加强工作经验总结交流、职称申报评审以及创新创效和管理能力提升等,让工会干部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立足“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始终把个人成长成才与业务紧密相连。

(作者系玉门油田公司工会)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9-28 【工会干部笔谈】 2 2 甘肃工人报 c274938.html 1 国有企业工会干部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