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长庆油田智能油井间开示范工程提质增效明显

助力智慧油田建设上新台阶

本报讯 截至9月12日,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主导建设的5个智能间开示范区已新增实施改造586口井,全油田智能间开井数突破3000口,单井平均泵效提高了15个百分点,系统效率提高3个百分点,节电率达到40%,系统工程整体提质增效明显。

近年来,长庆油田在开发建设中,针对各油区采油单位油井间开面临的主要矛盾与需求,瞄准智能间开这一技术方向,开展了“基于物联网的油井智能间开”技术研究。通过理论研究、软硬件研发及联动应用,逐步形成具有长庆特色的间开技术模式,实现了由人工间开向智能间开的稳步转型,并在油田规模推广应用。

长庆油田随着各项采油技术的不断升级,智能间开模式也得到持续优化,针对“群控”云计算新模式的技术攻关方向,科研人员围绕“规范”和“安全”两大方向,持续对井场、井口RTU进行升级完善,添加相关变量,规范数据上传下达标准;将电能、开井时率计算功能全部集成在井口RTU前端,提升评价准确度;每日自动同步RTU时钟,提升间开井启停精确性;研发配套智能操作柱,实现了间开模式就地切换与查询;并导入异常干预响应机制,在遇到人为干预、RTU断电重启等特殊情况,自动调整间开制度执行方式,以此确保了智能间开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张峰 朱玉龙 于洋)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9-28 助力智慧油田建设上新台阶 2 2 甘肃工人报 c274931.html 1 长庆油田智能油井间开示范工程提质增效明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