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01版:要闻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总工会主题征文大赛】

深爱我的滩汪村

田景峰

清晨第一缕阳光沐浴着郁郁葱葱的兰铀林,匆匆吃完简简单单的早茶,临洮县滩汪村勤劳善良的人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田间地头,布满了辛勤劳作的身影。

“今年雨水多,庄稼长得好,收成应该不错,也是个丰收年……”村民王芳摘下了遮阳帽,常年风吹雨打、被紫外线晒红的脸上滴淌着晶莹的汗珠,她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微笑着对我说,“大儿子在甘肃农业大学上研究生,小儿子今年开学就要到临洮县城上初中。这几年多亏了帮扶单位的帮忙,特别是‘中国好人王俊’的资助,孩子们才能专心在校上学。她纯朴善良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她希望他们以后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回报社会、回报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们。

今天一大早,我就收到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老同学们和亲朋好友们寄来的爱心衣物。当老同学们知道我扶贫的这里山大沟深,老百姓靠天吃饭,日子过得很清贫艰苦,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打开几大箱子包裹,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建档立卡户张兴举家和陈玉录老爷子一家老小。张兴举一家大小六口人,他本人属于肢体二级残疾,干不了体力活,也有点呆滞;妻子张彩霞智障,属于二级残疾;女儿张晓梅招了上门女婿,小两口照顾一家人的起居生活,两个小孙子也只有6岁、2岁。家里过得很紧张,靠政府救济,吃低保,种植土豆、党参为生,家里养了一头牛,四只羊。陈玉录和张兴举的家庭情况几乎一样,也都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力,靠政府救济,是我们帮扶队帮助的对象之一。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我将两大箱子衣物稳稳妥妥地送达建档立卡户家中,也传达了老同学们的问候与祝福,陈大爷和张兴举很是感激,紧紧地抓住我们的手,激动的眼泪说明了一切。

今年暑假期间,我把上小学的儿子领到了我的扶贫村,让他真真切切地体验一下真正的山村生活。儿子为村里的小伙伴们带来了许多课外书、糖果等小礼物,和他们成了好朋友,他给小伙伴们讲城里的事情,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一起学习,打球,下棋,放羊,在草地上撒欢……羊儿在山坡低头吃着嫩嫩的青草,瓦蓝瓦蓝的天空,白云轻轻地飘荡,孩子们的心也随着白云飘向了远方。儿子在一篇作文中写到:虽然,我不能为滩汪村的脱贫攻坚、经济建设干一番大事业,但是我可以为这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给他们讲城市里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时光飞逝,我驻村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一年中,我逐渐地从一名扶贫新兵成长为一名老兵,习惯了农户家中土炕的味道,吃惯了浆水面酸溜溜的滋味,听惯了村里冰雪一般透明、纯朴的语言和天蒙蒙亮就唱响起来的鸡鸣声和犬吠声。每天的工作忙碌却不单调,经历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从最初的“两不愁、三保障”、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熟悉村情民意工作开始,再到国家级临洮县脱贫攻坚验收工作,参加国家级岷县脱贫验收工作,县市、镇党委上级部门分派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都认认真真地按时完成,这也是为国家、为老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9-28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总工会主题征文大赛】 2 2 甘肃工人报 c274928.html 1 深爱我的滩汪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