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9月24日
第04版:影视·文娱

星话题

孙浩:因演《扫黑风暴》被骂,挺开心

张坤玉

热播剧《扫黑风暴》中,孙浩饰演包庇恶霸的派出所所长,戏份不多,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孙浩便凭借一首《中华民谣》家喻户晓。不过,随着港台流行音乐对内地的冲击,他转行成了演员,“唱歌出名前也曾拍过戏,但那时更像是完成工作,现在觉得拍戏很有意思。”对做演员这件事,孙浩特别感谢伯乐张嘉益,因为是张嘉益让他找到了其中的乐趣。

这几年参演了不少影视作品,这还是孙浩头一次因为角色被骂,因为大家对饰演的角色认可,这让孙浩还挺开心。

虽然断断续续地一直在拍戏,但孙浩认为自己毕竟是音乐学院毕业的,最初来北京也怀揣着音乐梦。于是1994年,他参加了“第六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通俗唱法专业组第三名,一曲《中华民谣》红遍大街小巷,孙浩的名字也因此家喻户晓。

他用幸运来形容自己那些年的成名之路,“我觉得那个年代相对单纯一些。”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因为喜欢唱歌,孙浩参加了当年在西安举办的“大中城市流行歌手大奖赛”,作为西安赛区选出的两位获胜者之一,在赴成都参加比赛时,孙浩被中央乐团的王香珠老师相中,并推荐他考入由作曲家王酩和歌唱家金铁霖主办的中国音乐学院首届流行歌手明星班。

在北京上学时,孙浩常去歌厅唱歌赚生活费,也因为在那里巧遇歌舞片《天皇巨星》的选角导演,成了该片男主角马自乐的扮演者,“本来那天他们是去看另一个男孩的,结果看上了我。”虽然没学过表演,但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会儿年轻,也没有人生方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两眼一抹黑就去了。”随后,孙浩又参演了《沧海雄风》等一系列影视作品,并结识了演员王海燕,也就是张嘉益的夫人。

因早年拍戏结识了王海燕,再加上都是西安人,孙浩和张嘉益成了好朋友。在孙浩音乐事业最艰难的时候,是张嘉益带他去做了演员。“没歌唱,就跟着我拍戏吧。”这话孙浩到现在都记在心里,“真正的朋友不光在生活上关心你,在事业上也会拉你一把。”

二人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电视剧《悬崖》,也正是在这部戏中,孙浩初尝拍戏的乐趣,“其实我那个时候演戏特别稚嫩,但很多人不太觉得,因为我演的就是一个愣头青的小警察,和人物特别贴切。”而这也是孙浩最敬佩张嘉益的地方,“他能很快把适合的人放进适合的角色里。”《悬崖》播出后,收获一轮好评,也让孙浩迅速找到了信心。包括后来他们先后合作的电视剧《一仆二主》《后海不是海》《白鹿原》《美好生活》《装台》以及不久前播出的电视剧《对你的爱很美》。

虽然喜欢拍戏,但唱歌依然让孙浩无法割舍,除了会在出演的影视剧里露两嗓子——《扫黑风暴》的一场应酬戏中胡所高歌《鸿雁》,很多其参演的电视剧歌曲也是孙浩演唱的:《一仆二主》片尾曲《回不去的温柔》《装台》的片头片尾曲《不愁》《我待生活如初恋》《扫黑风暴》插曲《兄弟》……“有些年轻的观众不知道我是歌手,还评论说没想到他唱歌还不错。就有网友回复说:你回家问问你妈就知道了。”

其实,接下演唱影视歌曲的活儿,和接拍角色一样,都不是孙浩主动去争取的,“我从来不会主动去说想演什么,好几次都是戏开机了才通知我演什么。包括给这些作品演唱歌曲,有时导演问我能不能唱(主题曲或片尾曲),我说没问题,而且不要钱,因为我觉得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作品。”(来源:新京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9-24 星话题 2 2 甘肃工人报 c274354.html 1 孙浩:因演《扫黑风暴》被骂,挺开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