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9月24日
第03版:法制·社会

生活传真

从“破烂王”到“网红”的蝶变

收废品的“破烂王”,千万粉丝的“网红”,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身份,戏剧性地集于“90后”刘阿楠的身上。一个收废品的年轻人,何以在自媒体上坐拥千万粉丝?近日,记者赴刘阿楠的家乡河北省邯郸市一探究竟。

1992年出生的刘阿楠初中毕业后,曾开过货车、摆过地摊、打过零工。2019年,阿楠听从父亲劝告,搞起了废品回收。这个行业,他的父母摸爬滚打干了30多年,两个舅舅也做这行。

“干这行挺累的,每天工作量很大,早晨四五点起来,晚上10点才能收工,必须自己带着工人干,浑身都是土和灰。家里五口人都耗在这上面,忙碌一年满打满算能赚上20来万元。”刘阿楠说。

累是累,但刘阿楠从没觉得这是个“苦差事”,别人认为收的是破烂,他却喜欢称作是“再生资源”。

每天收废品就够忙了,咋还搞起了自媒体?刘阿楠说,与许多年轻人一样,他有时也刷手机看短视频打发闲余时光。看着别人分享的视频有滋有味,他也跃跃欲试,想分享自己和许多同龄人不一样的废品收购生活。于是,阿楠开始拍一些照片上传到自媒体账号上,为了让自己上传的作品更精美、更吸引人,他开始学习视频编辑技术。初期,他遭遇了各种“翻车”,要么字幕大小把握不好,要么音乐节奏对不上号。“有时精心策划的角度、编排的文案还没有随手拍的流量大,一度对自己没了信心,也曾想过放弃,但想到作为一个‘90后’,总要尝试着做点和父辈不同的东西,所以咬牙坚持了下来。”刘阿楠说。

渐渐地,刘阿楠发现,网友们特别喜欢看他从废品中淘出的项链、玩具、字画等有意思的小物件,这些主题的视频点击量都非常高。有一天,一条关于表的视频让刘阿楠突然火了。“我在废品堆里发现了一块手表,没当回事扔在了一旁。但几个有心的网友留言说,那个表千万别扔,还很值钱呢。”刘阿楠说。

随着粉丝量猛涨,刘阿楠越来越有激情。他开始深度自学视频拍摄剪辑技术,从网上查找各类教程、看视频高手的作品、学习好莱坞大片,他的作品变得越来越有味道,甚至开始有人模仿他的风格。

“春日阳光暖心间,凡尘俗世几云烟。过往名利多烦恼,踏实肯干往前跑。”刘阿楠视频的文案也越来越讲究。“我发现一些押韵的句子特别受网友欢迎,目前我已经写了200多首诗词,为了粉丝们,我都快把自己逼成诗人了。”阿楠说,他要当个有文化、有内涵的“破烂王”。

刘阿楠的作品被不少网友喜欢。邯郸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一直在关注刘阿楠的作品,因为很有趣,很解压,没事看看他的视频,能让人更加热爱生活。网友“慧子”在刘阿楠抖音里评论说:“喜欢你的小视频,很幽默也很励志。”

刘阿楠红了,多个自媒体平台的粉丝量达到了1500万。有人劝他带货“变现”,可阿楠说,自己想和粉丝们分享生活、劳作的点滴收获,不想把平台变成谋利的工具。

从捐赠自己回收的比较新的图书开始,阿楠还做起了公益。最早有粉丝提醒他,看他收的一些书比较新,建议他捐赠给有需要的小学或机构。目前,他已经捐赠图书上千本。

前些日子河南出现水灾的时候,刘阿楠也伸出了援手,悄悄捐款2万元。“这种流量我不想蹭,只是想着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受灾的乡亲做点贡献,后来有人质疑我,我才把捐款截图发到了平台上。”阿楠说。

“我还年轻,需要不断尝试、学习,从而突破自己。现在大环境这么好,我们年轻人应该尽情挥洒汗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刘阿楠说。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9-24 生活传真 2 2 甘肃工人报 c274349.html 1 从“破烂王”到“网红”的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