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8月04日
第01版:要闻

推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高质量发展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

技能是立业之本、素质是立身之基。多年来,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省总工会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了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经过近二十年的积极实践,这项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练功、提升素质、创新创造、服务发展的热情,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党政认可、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工作品牌。今年初,省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制定了“十四五”工作方案,决定继续在全省各行各业大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其中,2021年在全省各市州、兰州新区、27个产业(系统)、23个大企业集团组织开展628项各类竞赛。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广大职工综合实力、技能水平、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高素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其在高素质职工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十分必要。

一要保持竞赛的高站位。将技能竞赛放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与正在开展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系起来,通过办好竞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二要注重竞赛的先进性。赛事组织单位要立足于促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组织发动和服务保障工作,引领职工铆足“比”的劲头、掀起“学”的热潮、激发“赶”的动力、坚定“超”的自信,跑出提升技能素质“加速度”。参赛选手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更好更快更强目标,以赛促学,奋勇争先,赛出成绩,赛出风采。各级工会要培养选树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竞赛成果,开展表彰奖励活动,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争创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激发广大职工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热情。

三要增强竞赛的群众性。竞赛活动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导向,面向基层、面向广大职工,按照企业需要、职工欢迎、注重实效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竞赛目标、设计竞赛内容,为职工展示自我、提升素质、成就梦想搭建舞台,力求做到“接地气、聚人气、成大器”。要继续建立完善竞赛活动激励机制,把竞赛成果与职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提高收入待遇和促进职业发展挂钩,使竞赛成果更多惠及普通职工,使竞赛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提高。

四是确保竞赛的公正性。技能大赛赛事专家评委和工作人员,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组织,确保把本次竞赛办成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赛事。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要积极进取、顽强拼搏,赛出实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自己的高超技艺和良好精神风貌,取得优异成绩,再创新的辉煌。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8-04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 2 2 甘肃工人报 c264546.html 1 推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