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1月13日
第03版:文摘

天价薪酬为什么砸不出好球

    陈华

    “还不觉醒,难道良心已死吗?”近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对球员天价薪酬犀利开炮,新出台的限薪令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俱乐部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国内球员年薪税前不超过500万元、外籍球员年薪税前不超过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382万元)……

    陈戌源用“潮水终将退去,我们将拥有一个洁净的海滩”描绘新政改革的蓝图。2015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制定俱乐部人才引进和薪酬管理规范,探索实行球队和球员薪金总额管理,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新政事关总体改革方案的落实,事关中国足球的改革大局,事关俱乐部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大众的美好期盼。金元足球违背市场规律,违背价值规律,因而不可持续。”陈戌源说。

    “金元足球”的产生,原是各大俱乐部重金引外援、囤国脚,一定程度上带火了中国球市。可是,用钱烧出来的“虚火”并没有旺多久。数据显示,畸形“军备竞赛”下,中超俱乐部2018年平均亏损4.4亿元人民币,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2019年亏损额达19.4亿元。过去十年,大批地产集团用高投入追求高产出,让本就收入不菲的中国球员群体,一举跨入“千万富翁俱乐部”。

    然而,中国足球并未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反而让足球市场滋生了严重的急功近利心态,影响了一代球员的精神面貌与价值观。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屡战屡败,和中超联赛资本开道的豪情万丈,形成强烈反差。不少人愤愤道:职业了,有钱了,水平却没了,这球还怎么踢?

    足球要搞得好,最关键的还是要回到青训这个慢功夫上。同济大学教授、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体育总监吴金贵表示,限薪政策背后,也有为了扶植中国本土球员留洋的“良苦用心”,割除金元足球的毒瘤,换一种方式来尝试提升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的水平。

    (摘自《解放日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1-13 2 2 甘肃工人报 c232319.html 1 天价薪酬为什么砸不出好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