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1月13日
第03版:文摘

【科技视野】北极正上演“冰与火”之歌

    张佳欣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2020年12月8日,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北极气候的年度报告——《2020年北极报告卡》。如果北极是“病人”,那么这份报告就是对这个庞大而重要的生物群落健康状况的全面“体检”结果:气温在上升,冰在融化,雪在消失,北极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正在迅速演变。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高级研究科学家沃尔特·迈耶表示,现在不再是我们“是否”会在未来几十年内看到无冰北极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

    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北纬60°以北的年平均地面气温至少达到了自1900年以来的第二高纪录。目前,北极地区的气温上升速度至少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与此同时,北极正上演一场“冰与火之歌”:北冰洋正在变暖,格陵兰的冰盖加速融化,每年夏季整个苔原野火肆虐……

    今年是北极圈野火创纪录的一个夏天。这主要是由于西伯利亚地区发生了接二连三的火灾,特别是在与拉普捷夫海接壤的萨哈共和国。

    为北极大火提供燃料的大部分干燃料来自死苔藓和土壤中积累的其他植物物质。冰冻的温度往往会阻止这些枯死的植物在冬天完全腐烂。当春天融化地面时,它们很快就会干涸。空气越暖和,春天就越早,它们干燥的速度也就越快。

    此外,自80年代初以来,卫星一直跟踪着苔原的植被或北极的“绿色度”,这是北极气候变化的重要信号。自2016年以来,北美的“绿色度”已急剧下降,但在欧亚地区仍高于平均水平。报告发现,从完整的卫星记录来看,北极总体正朝着更“绿色”的方向发展,因为温度升高使冰冻的苔原融化,灌木和其他植物物种在过去无法生根的地方生长。

    气候变化也在影响北冰洋的动植物,从食物链的最底层开始。微小的藻类是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基石。额外的食物对北冰洋的一些动物来说是一种恩惠。今年的北极“体检”报告单中称,北极的弓头鲸数量近期有所增长。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增加可能与增加的藻类有关。

    此前,也有报道称,永久冻土覆盖了地球陆地表面的24%。在北极的一些冻土中,可能含有古老的冰冻微生物、冰川世的巨型动物,甚至还有被埋葬的天花受害者。随着永冻土的融化速度越来越快,科学家们面临的新挑战是发现和识别可能正在被“搅动”的微生物、细菌和病毒。    (摘自《科技日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1-13 2 2 甘肃工人报 c232317.html 1 【科技视野】北极正上演“冰与火”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