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26日
第03版:旅游·时尚

乐享美好生活 共赢乡村振兴

    视听甘肃

    产业开发“富口袋”、志智双扶“富脑袋”、推广营销“赚口碑”、企业智库“施援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甘肃文旅探索“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发展路子,助推甘肃用“美丽”战胜贫困。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地乡村游搭乘“乡村振兴”东风,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聚焦文化旅游特色乡镇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农家乐、生态园、旅游山庄等乡村旅游景点。打造以特色旅游、民俗文化培育为载体的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了乡村振兴、富民增收,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距离金昌市区20公里处的野狐湾景区,绿树成荫、溪水潺潺,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和民俗风情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惬意。一到周末,就有不少市民、游客携家带口,来到野狐湾景区休闲度假、放松身心。

    方遥天是当地的农户,夫妻俩在野狐湾景区经营着一家特色小吃馆,独具当地地方特色的小吃格外受欢迎。

    同时,金昌市还积极融合区域旅游资源,全面打造周末团队游、民俗文化游、田园风光游、农事体验游等特色旅游路线,同时办好赏花节、烧烤节等活动,带动广大游客亲近自然、回归田园、追忆往昔岁月、体味美丽乡愁。

    乡村旅游不仅吸引着省内的广大游客,也吸引了周边省份的游客纷至沓来。根据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648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80亿元,分别恢复至上年同期1.1亿人次、280亿元的59%和64.3%。其中10月全省乡村旅游接待1294万人次,已恢复至上年同期1283万人次水平。全省乡村旅游以休闲体验类项目为主,其中,以农家乐和餐饮项目为最多比例,分别达到24%与18%,此外,经营特色农产品,户外烧烤与采摘园的也不在少数。伴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互联网渠道已成为乡村旅游经营者心中最优的宣传平台,通过网络宣传、直播带货、打折优惠等进行持续性的经营宣传,乡村旅游越来越深入人心。

    甘肃文旅将用好政府和企业“两只手”,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使乡村游逐渐成为农民创业的乐土、城市居民特别是年青一代乐享美好生活的好去处。“十四五”期间,力争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25%以上,超过2亿人次以上,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年增长30%以上,使文旅业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最美产业。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26 2 2 甘肃工人报 c223521.html 1 乐享美好生活 共赢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