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4版:生活

【心犀一瓣】不合脚的鞋

    叶海霞

    这世间,有一双属于我的鞋,虽然不合我的脚,没穿过几次,但是一直珍藏在我的衣柜里,干干净净的,完好无缺。

    这双鞋是父亲买给我的。当父亲把这双鞋送给我的时候,我很诧异。因为父亲根本不会买东西,自己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鞋子等都是母亲给买的。当我接过鞋穿的时候,这鞋太小了,根本不合脚,可是父亲在一旁却不以为然,我更是心生奇怪。母亲见了也在一旁埋怨父亲逞能,自己的鞋子都不会买,还给别人买,买了还不合脚,这不糟蹋钱么?

    父亲可不管这些乱七八糟的,直管叫我穿上,我试着穿在脚上,感觉到尺码明显不对,窄了,颜色也明显不搭,走起路来一点不舒服,弄疼了脚,还别扭,不知底细的人,还以为我是瘸子呢!

    过了几天,在门前的香樟树下,父亲见我心情很轻松的样子,和我聊了起来。父亲认真地对我说:“那双鞋感觉怎么样?”

    “别扭!”

    “我知道。”父亲轻松地答道。

    “知道?那为何还买?”我更加疑惑。

    “霞呀,今天看你情绪不错,我想告诉你,人生总会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故,送给你这双新鞋,不合脚,就是让你习惯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适应新的生活,也许疼痛,甚至鲜血淋漓,但是等你脚上磨出茧子来,就不会再疼痛了!”

    当父亲说完这些话的时候,我恍然大悟,一切疑惑顿消。我知道我做生意遇到了重大的挫折,对生活一度失去了信心,一直振作不起来,原来看似漠不关心我的父亲心里比我更着急,希望我重新拾起生活的希望,我也在那一刻突然明白了父亲买鞋的良苦用心和父爱的深沉。

    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多少物件随着时间的河流付诸东流,唯有这双鞋从农村带到了我如今生活的城市,一直藏在了我的心里,一如父爱一直在我的心里默默温暖着我的心灵。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19 2 2 甘肃工人报 c221277.html 1 【心犀一瓣】不合脚的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