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4版:生活

【围城内外】最想要的礼物

    李志宏

    曾在《读者》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位功成名就的人,问自己的父母最想要什么礼物,他可以满足他们。只见他那老父亲害羞地对他说:“孩子,我和你妈不求你什么,只是你妈常唠叨说你已经好久没有亲她了,她说好怀念你小时候亲她的感觉,我也是,那感觉真好,你能不能再亲我们一次?”想不到,他的父母最想要的礼物竟如此简单,然而那也是他们盼望最久的礼物。大抵父母都舐犊情深,不求子女轰轰烈烈,只想一家人相亲相爱。我们扪心自问:是不是也没有主动拥抱、亲吻自己的爸妈,也让爸妈盼望了许久?

    老人们并不奢求什么,他们渴望的是在最后的岁月里能再次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我们能给他们的不仅仅是金钱、物质,最重要的是尊敬与关爱。试问:钱,我们还得起,可是爸爸妈妈的心血、关爱,你还得起吗?是的,父母生我们,养育我们,他们的恩情我们是还不起的。

    儿女永远是父母心头的宝,不管儿女或富裕,或贫穷,或落魄,或悲苦,父母永远关爱他们。马克思说:“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温暖着凝聚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我们要“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只求简简单单团团圆圆。”这便可以使他们放心舒心,这样子比给予他们什么都快乐!常回家看看,依偎在父母的身旁,陪他们聊聊天,唠唠磕,捶捶背,洗一次脚,给他们以心灵的呵护。天冷了,问声安,父母生日,说声祝福,这都会让他们满足,敬老其实就这样简单。我很欣赏毕淑敏所说的,一处豪宅和一片砖瓦,一桌山珍海味和一个野果一朵小花,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和一双洁净的旧鞋,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我们的身边不乏关心尊敬老人的行动。一个爱吃糖的小孩肯与乞丐爷爷分享糖果;一个学生能背残疾母亲去求学;一个年轻姑娘能带着年迈的阿婆去开店赚钱……但生活中也有一些不和谐的景象:有的人对于公交车上迎面而来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各自“坚守阵地”,毫无让座的意思;有的人在老人生前并不孝顺,死后才大摆宴席,还在宴席上谈笑风生;有的人外出抛下年迈的父母,把自己的子女撒手给他们照顾;有的人一年才回家看望父母几次,而且时间都很短暂,只顾忙于自己的应酬交际;有的人虽然把父母的物质生活安排得很好却不孝顺,常常忤逆他们……我很为这些人扼腕叹息,他们丧失了尊老爱老的品德,试想有一天当他们自己垂垂老矣,又如何面对亲人、朋友?当别人为他们礼让、扶携时,他们又会作何感想?

    尽孝,需要用行动来解码,不必造作,无须掩饰。一万次的空想远比不上一次实际行动,再大的谢意也比不上一次实质性的帮忙。只要是出于真心,有时甚至不需要语言,你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张关心的字条,一个鞠躬,一束鲜花足矣,那会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最好的礼物。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19 2 2 甘肃工人报 c221276.html 1 【围城内外】最想要的礼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