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4版:生活

【岁月悠悠】 阳台上的“一亩三分田”

    艾科

    家中养的几盆花草和一缸金鱼因为素日疏于管理,全都纷纷命丧黄泉。在一个寡淡庸常的周末,我将那些枯败的花草连根拔掉、将鱼缸腾空洗净之后,便揣着塑料袋子趁着黑夜跑到郊外“搬”来一些泥土,并将泥土倒进那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花盆里,然后依次种上大蒜、香菜、菠菜和小茴香等菜蔬,这样我在阳台上营造的“一亩三分田”就大功告成了。我发誓一定要善待那些种子,看着偌大的阳台上一字排开的盆钵瓶罐,一幅即将到来的丰收景象赫然映入脑海。

    阳台上有了十余盆“菜地”,我也开始忙碌起来,每天下班之后,都要检查一遍花盆和鱼缸里的泥土是否干裂,每天都在等着我的蔬菜生根发芽。我学着乡下父亲种地的样子去打理那些蔬菜种子,并把每一个花盆都当成风水宝地进行精耕细作。阳台面积很大,视线也较为开阔,我几乎每天都要花费半个小时,与我在城市里的“一亩三分田”相伴。面对“搬运”来的泥土和自己种下的蔬菜种子,内心的期待和欣喜无以言表。我特别喜欢在悠闲的周末,给花盆松松土、施施肥、浇浇水、说说话,鼓励种子早日生根发芽;也喜欢坐在阳台上的书桌边看书、写字、喝茶、听广播,抑或回忆儿时与父辈在田间劳作的温情往事。我对待我的“微型田园”,就像父亲对待他的广袤土地一样热忱赤诚。有了阳台上的这些“牵挂”,每天下班身心俱疲地回到家,我用半个小时打理“庄稼”,心情就会轻松愉悦很多,萦绕在心头的愁云,皆被泥土下的种子消化了。

    周末上午,我端着一盆洗菜水准备给“庄稼”浇水,竟惊奇地发现大蒜、香菜和小茴香业已露出嫩芽。我放下水盆轻蹲下来,细数了那些嫩芽的数量,然后小心翼翼地将水轻轻浇灌进去。时间与精力总算没有白费,我种的“庄稼”发芽啦!那十余个星星点点的菜芽,几乎让我确信自己就是种植蔬菜的行家!

    为了防止长出的幼芽中途夭折,我每隔几天就会与乡下的父亲通视频电话,请教下一步该如何打理这些“庄稼”。习惯了大面积种植农作物的父亲,非但没有对我那可怜的巴掌大的“一亩三分田”嗤之以鼻,反而非常有耐心地向我传道授业解惑,并将一切种植技巧倾囊相授。我像养育孩子一般养育着那些微不足道的蔬菜幼芽,我期盼它们早日长大,以便在繁碌之余,与我进行恬淡安适的心灵对话。自打经营“菜园”以来,我的心情愈发平静,也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什么问题是时间解决不了的。

    原来,种菜,也可减压驱愁。

    一段时间过后,蒜苗已经长出十多厘米高,由于花盆的体积小,里面装的泥土有限,空间与养分的匮乏,致使蒜苗无法像长在乡村土地里那样结成鸡蛋大小的蒜头,我按照父亲的提议,用剪刀将蒜苗齐根剪掉,然后拿到厨房准备摊蒜苗鸡蛋煎饼。我将蒜苗洗净切碎放入饭盆,再倒进面粉、香菜、鸡蛋液和葱姜盐等一应佐料,加水搅拌成糊状后,就开始起火倒油摊蒜苗鸡蛋煎饼,那味道简直令人垂涎欲滴。

    随着时间的缓缓推移,鱼缸里的菠菜也渐渐长大了,油绿的菜叶覆盖了整个泥土,偶尔拔几棵洗净放进锅里做鸡蛋菠菜面,抑或凉拌菠菜花生仁,味道也堪称一绝。

    我深知,并非是这些简单的饭食味道多么诱人,只是缘于有些食材是出于自己的劳动成果而已。身居喧嚣繁碌的都市,人是需要一片心灵栖息之地的。

    每一个心灵得以抚慰的方式不一而足,种菜是其中之一罢了。城市囿于空间所限,种菜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但我庆幸自己找到了给生活减压的方式,每次,看到自己经营的“一亩三分田”,我的心情都会恬淡安然。

    生在凡尘俗世,有时需要给自己营造一种心境,我在阳台上的“一亩三分田”,就是我暂避尘世喧嚣的宁谧港湾。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19 2 2 甘肃工人报 c221274.html 1 【岁月悠悠】 阳台上的“一亩三分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