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3版:旅游·时尚

甘南州:依托“环境革命”大环境描摹乡村旅游新蓝图

    马文涛

    在中国西北部、甘肃省西南部,在沃野千里的黄河、长江上游,在久负盛名的丝绸南路唐蕃古道上,镶嵌着一颗耀眼的明珠——甘南。近年来,甘南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纵深推进文化和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甘南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入选《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让生态文明为乡村旅游绽放绚丽景色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实施1303个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为加快推动城乡整体面貌由城市“盆景芬芳”向城乡“花开满园”转变提供了平台支撑,解决了甘南旅游“线长点少、旅长游短”的矛盾,做到了“县与县景色相融、乡与乡景区相连、村与村景点相接、户与户景观相映”,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案例被甘肃省委、省政府作为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功典型推荐上报中央。

    让创新实践为乡村旅游彰显地域特色

    坚持“粗线条勾勒”与“精细化雕琢”相结合,全力实施文化和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创新打造“七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16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均已完成90%的工程量,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建设培育工作正在按照年度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档次和功能全面提升,推动形成了“精品线路纵横辐射、景区(点)错落有致、绿色植被铺天盖地、旅游通道鲜花簇拥、生态景观目不暇接”的生动局面。

    让脱贫攻坚为乡村旅游厚植小康成色

    着力发挥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等31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实施6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持发展农牧家乐1005户,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增收创造了条件。结合农牧村“三变”改革,全面盘活资金、资源、资产,催生了精品民宿、木屋营地、帐篷酒店等100多家乡村旅游新业态。依托乡村电子商务平台,鼓励群众将牦牛、藏羊、蕨麻猪、山珍野菜、青稞酒等原生态农林牧产品开发包装成文化和旅游商品进行销售,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

    让民俗风情为乡村旅游还原人文本色

    注重保护百年藏寨车巴沟、红色记忆茨日那、魅力名镇郎木寺、藏乡江南土桥子等有形的乡土文化,传承弘扬洮砚雕刻、唐卡制作等活态的非遗文化,结合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群众自己的节日”打造特色品牌,培植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持续加大文化和旅游宣传力度,“如意甘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落户冶力关,《极限挑战》甘南篇引起强烈反响。今年,甘南荣获全国自驾游爱好者最喜欢的地方、2020首届国际微视频暨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优秀组织奖,5个县市入选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家县市。同时,鼓励创作《握住世界的手》《玛吉阿米》《格萨尔王》《同舟》等一系列歌舞音乐,精心打造《唐东杰布》《洮州情印》《五彩卓尼》《花开舟曲》等精品剧目,进一步擦亮了“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的金字招牌。

    远上雪域风为翅,近渡甘南云作舱

    今后的工作中,甘南州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兄弟市州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真正把甘南这座雪域高原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大观园、绚丽西北后花园。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19 2 2 甘肃工人报 c221270.html 1 甘南州:依托“环境革命”大环境描摹乡村旅游新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