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3版:旅游·时尚

让打折门票发挥消费券式效能

    张瑜

    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招牌”日前放出大招:今冬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折后降至100元!一时引得游客喝彩:这等同于每个人都抢得到的消费券啊,降门槛、促消费的力度不小!

    打折门票,是黑龙江冰雪季释放的旅游复苏的信号。当下,消费回流已成社会共识。对于扛起旅游市场复苏大旗的国内游来说,这无疑是最佳发展机遇期。刚刚过去的“十一”加长黄金周虽数字喜人,但还远不足以释放疫情以来人们积压已久的出行需求。而经过了“十一”防控“压力测试”,这个冬天,旅游行业或许正在迎来真正的报复性增长期。

    打折门票,是冰雪大省谋求旅游产业升级的主动作为。门票降价,一方面是惠民体现,让文旅相融的冰雪产品能够普惠更多人;另一方面,则是延长产业链“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长远打算。对于上个冰雪季占全国冰雪游目的地十强之五的黑龙江来说,冰雪旅游产业不应仅仅包括滑雪和冰雪景观,开发地域冰雪旅游产品,建设完备的商业服务设施和方便的交通基础设施是黑龙江省需要补足的一课。与此同时,打造更多冰雪网红,塑造独具特色的冰雪IP产品和服务,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旅游品牌,讲好黑龙江冬季最美的童话故事,是当下黑龙江省旅游和相关行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如何抓住机会,用科技、文化跨产业为旅游赋能,深耕冰雪旅游市场,需要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品质,来满足游客升级的旅游体验需求。

    打折门票,是旅游产业全方位促消费、扩内需的撬动效应。旅游热则消费旺,消费旺促市场暖。据测算,1元旅游产业收入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冰雪游之外,其溢出效应仍在持续。百元票价吸引“客流”,高水准旅游服务完成“客留”,才能形成吸引粉丝不断前来“打卡”的良性循环,延展多次消费的可能性。在全面促进消费的背景下,尤其需要敏感而充满韧性的旅游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丰富游客游玩体验的同时增加盈利点,给娱乐、餐饮、购物、住宿等的二次消费带来红利。从这个意义上讲,低价门票与发放的政府消费券、文体1元“惠民套餐”作用如出一辙。

    景观之上是生活。降下的是景区门票,提升的是旅游品质。作为供给方,100元的门票是一张黑龙江的冰雪请柬。算好背后的经济和社会两本账,方能推动发展稳步前行。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19 2 2 甘肃工人报 c221269.html 1 让打折门票发挥消费券式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