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01版:要闻

【劳动者风采】“羊银行”拓出致富路

——记今年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古浪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公司总经理胡丛斌

    工轩

    曾经在部门机关、教育系统工作,后辞职下海经商,2017年成立了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公司有员工312名,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5处,其中贫困群众就占到了80%。当起了全县最大的“羊倌”,挑起了带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重担,他,就是胡丛斌。今年,他获得了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古浪县推进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已累计向黄花滩移民区搬迁移民4万多人。为了让移民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胡丛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发展扶贫产业的号召,于2017年12月组建了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提出了“羊银行”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为入股贫困群众提供种羊供应、托管养殖、技术指导和羔羊回购等服务,带动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为建设种羊繁育基地,他在公司“安家落户”,从羊场选址建设到规划建设、从种羊引进到羊只投放,从饲料搭配到防疫免疫,在每个生产经营环节,他都亲自参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分白天黑夜始终奔波在公司生产一线。短短一年多时间,“羊银行”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享受免税政策,完成投资7300万元,建成母羊繁育基地5处,累计引进湖羊、杜泊等品种羊3.8万多只,产羔5.7万多只,羊存栏达9.5万多只,为全县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古浪县产业扶贫总体规划,为了把“羊银行”经营管理好,让贫困群众最大程度受益,他结合实际提出了两种运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的保证金注入兴盛公司,能够得到20只母羊和1只公羊,满3年后,贫困户向公司返还同等标准羔羊21只,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1万元保证金退还贫困户;第二种模式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所在乡镇考察确定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贫困户分红。通过这两种运营模式,辐射带动移民区及周边乡镇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

    在他的悉心经营下,2018年6月,兴盛种羊繁育公司第一次向50户贫困群众投放羔羊1050只,标志着“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开始发挥效益。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贫困户投放羊只2.6万多只,为贫困户分红600多万元。他主导在公司设立了“三心奖”,从自己7万元的工资中拿出了5万元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人进行奖励。积极利用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知识,先后培训公司工人及周边乡镇养殖群众3000多人次,为周边20多家个体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1-19 ——记今年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古浪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公司总经理胡丛斌 2 2 甘肃工人报 c221255.html 1 【劳动者风采】“羊银行”拓出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