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10月14日
第01版:要闻

【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 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省总工会帮扶点文家集村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 石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吹响,“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划上历史性的句号。

    “冲锋冲刺、决战决胜”,在攻城拔寨的倒计时和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陇西县宏伟乡文家集村在帮扶单位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脱贫成果丰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扶贫成绩单。

    文家集村位于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西北部,地处陇西县与安定区交界处,距县城65公里。全村辖4个社266户1104人,2013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13人,贫困发生率为46.47%。通过历年来持续的扶贫攻坚,截至2019年底剩余未脱贫人口为4户1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96%,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515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4654元,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9月份,剩余4户11人也顺利通过了乡级初验和县级复验。

    在文家集村脱贫工作期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按照陇西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认真解决贫困村退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落实帮扶政策。短短几年,就让昔日贫穷落后的偏远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实现大发展、大变化,在奔赴小康的路上文家集村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产业惠农 行稳致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这是文家集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扶贫以来最深刻的体会。在产业扶贫中,文家集村建有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组建了焱森、兆武、映良3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28户贫困户发展。为17户农户建设养殖圈舍17座,为养殖户每户引进1到2头牛,将牛羊引种全面落实到位;将马铃薯原原种扩繁工程引入84户共计33600粒。2019年全村稳定玉米及马铃薯种植面积在2800亩以上,户均分别达到5亩以上,实施74亩中药材种植、32亩林果种植以及20亩饲草种植项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文家集村依托省总工会帮扶,投资6.5万元购买饲草打包机一台,租赁承保给当地养殖大户;投资10万元建设油料加工厂一座,投入使用后惠及广大群众,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稳定收入,终结了文家集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在饲草种植产业中,建档立卡户饲草种植20亩,扶贫专项资金配套入股万吨饲草加工生产线项目61人81万元,目前全部享受分红。

    扶贫扶智 教育先行

    教育是民生大计,也是扶贫大计。文家集村村民杜海平的儿子在教育扶贫的大力扶持下,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兰州永登县市场监管局成为一名公务员。谈及教育帮扶,杜海平和家人言语间满是感激。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文家集全村共有在校学生212人,建档立卡120人,适龄人口全部入学,无辍学学生,入学率达100%。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实现稳定就业。

    去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争取省总工会帮扶资金5000元,为村小学添置课桌椅,购买图书资料及学生的生活用品,提供良好的学习坏境,两次争取社会力量助学开展图书、学习用品及各类物品捐赠,为6户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生争取“金秋助学”资金每人2000元。

    易地搬迁 不落一人

    在村委会旁边,有一户靓丽整洁的农家小院分外醒目,白墙红瓦、朱漆铁门、绿植环绕。“易地扶贫搬迁彻底给我解决了住房难题,现在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感觉好极了,日子比以前更有盼头喽。”说到易地搬迁带来的好处,农户田生祥笑语连连,喜上眉梢。(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10-14 ——省总工会帮扶点文家集村脱贫攻坚纪实 2 2 甘肃工人报 c215118.html 1 【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 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