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9月17日
第04版:生活

【围城内外】老妈的闺蜜助力团

    张军霞

    如果不是因为小弟结婚,我还真的不知道老妈有个闺蜜团,她们平时来往不一定多么密切,关键时刻,却轮番出场,一个不落,各负其责,将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让我既佩服又羡慕。

    自从小弟定下结婚吉日,离婚期剩下一个月时,家里忽然来了一位陌生的客人,她看起来和母亲同龄,头发都已花白,说的是我们老家土到掉渣的方言。老妈对我介绍说,这位是李阿姨。李阿姨和母亲在一条巷子里长大,后来又一起上学,她们一起拥有过最纯真的两小无猜的岁月。后来,因为成年后各自嫁人、搬家,彼此之间很少再有往来。但每年春节母亲回老家,必去看望李阿姨的家人,李阿姨也一样,只要回娘家必去看望我的外婆。母亲离开老家多年,对于很多结婚的风俗都已陌生,眼看吉日将近,却不知该从何处忙起。李阿姨在这些方面经验就很丰富,她把结婚需要注意的事项禁忌,一一告诉母亲,并保证在小弟结婚的前夜会赶来,帮忙完成祭祖烧香等仪式,算是帮母亲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按照老家的风俗,要为小弟准备6床结婚的被褥,其中大部分床上用品都是直接从专卖店买回来的,但有两床被子需要自己弹了棉花来缝制,在母亲选好的吉日那天,她早年在副食公司上班时的两位老同事,一大早就赶来帮忙,她们带上老花镜,一针一线缝着被子,缝进去的不只是密密的线,还有真诚的祝福。她们一边缝被子一边聊起往事,说到有趣的地方,嘎嘎嘎笑一阵,又说起小弟找的对象,夸她工作好、学历高,羡慕老妈有福气。说说笑笑之间,被褥都缝得整整齐齐,我这个不会拿针线的人,帮着端茶递水儿之余,也为她们之间纯真深厚的姐妹情感动着。

    结婚是件大事儿,要提前预定酒店,找婚车、找婚庆公司,我们家多年也没有操办过这类的事情,对市场行情等一无所知。这时,又是老妈的闺蜜王阿姨出场,她因为一年前刚操办过自己儿子的婚事,对这些琐事颇有经验,她花费了三天的时间,通过打电话、找熟人、实地探查,硬是帮忙制定出了一套性价比最高的方案,不仅节约了我们的时间,还省了不少银子。老妈说,她和王阿姨是在晨练时认识的,她们几乎每天都会在公园碰面,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王阿姨以前从事过会计工作,难怪她制定出的方案如此精准,令人叹服。

    除了这几位阿姨,小弟结婚那几天,还来了不少老妈的老朋友帮忙助阵,她们有的指挥车辆进出,有的专门照应新娘,有的帮忙招待亲友,有的充当临时管家,发放烟酒糖茶,因为有了老妈的闺蜜团助力,婚礼的场面很热闹也很圆满,许多我们不曾注意到的小细节她们都注意到了,一一安排得很妥帖。

    忙完婚礼,我不由对老妈感叹:“真希望将来我的孩子结婚时,也能跟你一样,有这么多得力的朋友!”老妈说:“当然可以啊,就看你平时怎么对别人了!”是啊,老妈有这么多好闺蜜,是因为她平时把这些好朋友的事也都记挂在心上,谁家有事儿她都会去帮忙,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是相互的,你帮我,我帮你,心怀真情真意,都会为自己带来好运气,大家互相助力,办事这么给力!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9-17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754.html 1 【围城内外】老妈的闺蜜助力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