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9月09日
第03版:文摘

服贸会上,疫苗缘何成为“主咖”

    钟超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受邀在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参展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拿出承研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这两款首次亮相的展品引来全场关注。与此同时,“国产新冠灭活疫苗实物首次亮相服贸会”的话题也迅速冲上百度热榜,网民用键盘鼠标将“云上服贸会”最受关注的展品送上热搜,这恰是对当前人类艰难处境的现实写照。

    服贸会上,展品缤纷,大咖云集,两盒小小的疫苗却成为“主咖”,冲上“热搜”。据了解,此次亮相的两款疫苗目前均已进入最后的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已在115个国家入组接种5万人,同时国内已在北京和武汉分别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两个疫苗车间年产能合计将达到3亿剂。经历过举国动员的全民战疫,人们对这场疫情心有余悸,每一次疫苗的研发进展,都会拨动人们敏感的神经。

    过去数月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造成损失无可计数。随着人们对病毒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疫情的防控措施也越来越审慎。到当前阶段,几乎全球所有科学家、医学家、生物学家都达成共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最管用的方法就是疫苗。然而,研发有效疫苗殊非易事。据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此前介绍,一个好的疫苗需要一年半、两年的长时间研发,因为需要满足“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三个条件。更何况,新冠肺炎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研发达到量产标准的成熟疫苗难度大,这就不难理解国产新冠疫苗为何备受关注。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全人类在面对病毒时就应当成为一个战壕里的队友,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早日战胜疫情。但遗憾的是,囿于国际政治和现实利益的考量,各国在疫苗研发上还是单兵突进的多,团结协作的少,疫苗研发仿佛国力竞争,更助推国际范围内民族主义情绪甚嚣尘上,这是短视且狭隘的。事实上,面对疫情这种非传统安全挑战,必须要摒弃“零和博弈”的竞争思维,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更好解决。

    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中国始终是国际合作战胜疫情的坚定倡议者和自觉践行者。从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组信息,到搭建数据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再到积极开展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这有助于实现疫苗在欠发达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体现了中国的人道主义情怀和大国担当。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以历史眼光来看,开放是大势所趋,合作是人心所向。开放与合作是服贸会释放出的强烈信号,疫苗研发更需要各国秉持开放合作精神,加强科研合作和信息共享,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摘自《光明日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9-09 2 2 甘肃工人报 c210385.html 1 服贸会上,疫苗缘何成为“主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