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8月13日
第01版:要闻

共赢的谈薪“实战”

——平凉市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侧记

    郭惠民

    职工代表李亮亮以情动人地诉说:“随着物价不断上涨,给一线员工涨5%工资是他们的共同期待……”

    企业方代表周忠经理答复:“同意给予生产一线工人涨工资,但因疫情影响,目前企业正常生产运转、经营确实遇到了困难,同意涨幅2%至2.3%……”

    “周经理,工资涨幅5%至10%是劳动法规定的底线。您刚才说工资涨2%至2.3%,这个涨幅职工不答应,也不接受”。

    S市J超市经理周忠回应道:“受疫情大环境影响,企业在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在不具备涨工资的条件,但公司已经努力做了大量关爱员工的工作。”

    这可是咱们提前发了邀约函的,不是在市场买菜,职工代表据理力争。

    ……

    谈薪谈判进入了唇枪舌剑。

    近日,平凉市总工会五楼大会议室里,从基层工会50多名选手中选拔出的24名优秀选手,组成8支代表队进行了“平凉市工会首届集体协商模拟“谈薪”竞赛、决赛。

    此前,来自平凉市7个区县(市)总工会和甘肃平凉工业园区的8个代表队选手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竞赛,均是从基层参赛队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

    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简单地向现场观众做了自我介绍,双方握手入座,直奔“谈薪”主题。

    模拟竞赛案例是《F省Q县茶叶行业集体协商案例》。还给出了谈判双方的协商议题。职工方包括:提高工资水平、增强劳动保护投入、加大职工培训投入等6条;企业方包括: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素质提升、关心关爱职工个人生活等。并从中寻找充分的理由,通过现场谈判争取达成目标。

    经过预赛、决赛的实战比拼,8支参赛队围绕工资增长、福利待遇、休息休假、女职工保护、技能提升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展开激烈的协商谈判。

    24名县(市、区)代表全部参加了“共商共建·协商共赢”模拟竞赛,8场谈判“实战”,让每个人亲身体验了谈判前的调查研究准备、确定具体议题、组织启动协商、如何使用谈判技巧、实现协商双赢等环节。

    经过几场“实战”竞赛,参加最后一场决赛谈判的职工方代表李亮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模拟出的集体协商谈判也最精彩。她引用唐代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的诗句“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作为这次谈判诗情画意的结束语。

    企业方代表马洁满含深情地总结道,“作为一个有25年经营Q县茶行业的经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做大做强茶业,企业带领广大茶农实现致富梦、小康梦、中国梦”。

    “这次平凉市工会举办的集体协商竞赛虽然是大姑娘上花轿——第一次,但参赛选手全部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对陈述的协商名词、法律法规时,有理有据、谈判时理直气壮,不卑不亢,能够换位思考,信心满满,是这次协商谈判竞赛的亮点。”市总工会副主席尚军锋在竞赛现场点评道。

    “职工方首席代表在谈判过程中,把控局面还不够,在反驳企业方提出的不同意见时,论点和论据不够充分,语言表述不准确。企业方代表在协商过程中有拖泥带水现象,表面上答应了职工方提出的协商条件,实际没有谈判清具体事”……竞赛评价中,评委王仲平如是点评。

    经过激烈的谈判,尽管给职工涨5%的工资没谈成,但为员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增强劳动保护投入、加大职工培训投入、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等诉求得到了支持。双方均表示“实现了共赢”。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8-13 ——平凉市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侧记 2 2 甘肃工人报 c205656.html 1 共赢的谈薪“实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