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7月02日
第01版:要闻

【扶贫一线日记】用心用力用情筑好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石杰 通讯员 坚充沛

    泾川县罗汉洞乡张姚村位于泾水北岸,是县内贫困村之一。截至今年3月底,全村974口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21人,贫困发生率为44%。2017年,在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和泾川县总工会的帮扶下,历经三年,于去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近三年的扶贫中,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为张姚村投入资金近150万元,用于发展扶贫产业,使全村发生明显变化,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充分解决,人均最低收入达4120元。值得一提的是张姚村在脱贫攻坚中除了国家扶贫政策的有力帮助外,有些贫困户本身也自强不息,发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和帮扶干部一起共同致力于脱贫致富的及早实现。村里很多60、70多岁的老人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自己在奔赴小康的路上奉献了可贵的力量。

    姚虎娃:帮扶让我有了致富的信心

    姚虎娃,是2017年脱贫户,今年60岁,一家6口,儿子在外打工,一年下来除去花销,仅补贴家里一万多元,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活。2017年9月,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帮扶工作人员进入张姚村,决定为该村发展近万亩柿子园。为此,该公司购买大型旋耕机一台,在聘请驾驶员时,大家推荐了姚虎娃,认为他技术好,肯吃苦。在杂草丛生的柿子园,姚虎娃和几个老乡不顾天气炎热,每天干十几个小时,劳动之余他常说:“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的帮扶,给我带来了致富的信心。”

    2018年秋季,姚虎娃利用当驾驶员挣的一万多元和相关惠民政策,及部分贷款,购置3头平凉红牛,今年年初,他盖起牛圈,肉牛已繁殖到5头。至此,在贫困户脱贫摘帽中,姚虎娃已彻底脱贫。每当扶贫干部去他的牛场查看,他总是感激道:“感谢扶贫干部,真的,要没有你们的帮扶,哪有我今天的好日子啊!”

    郭效孔:我要当养鸡致富的带头人

    郭效孔,现年77岁,2018年实现脱贫。郭效孔身材偏低,只有一米五左右,腰弯得像一张弓,看着比实际年龄大很多。2017年初,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为所有贫困户免费提供20只鸡苗和两组鸡笼时,有人认为养鸡不挣钱而不愿养,但郭效孔对此却很热心。养鸡后,他比以往忙碌很多,每天除了准备鸡饲料,还要挖些野菜喂鸡。2018年后半年,他养的母鸡每天产蛋20枚左右,每个土鸡蛋卖1元,日收入近20元。在春节来临时,他的土鸡每只出售150元,当年收入近4000元。

    去年,村里的养鸡政策一出台,他告诉驻村工作队:“今年能不能再多给我些,我要当养鸡致富带头人”。目前,他养殖肉鸡、蛋鸡、公鸡50多只,他家的土鸡蛋也小有名气,养鸡让郭效孔尝到了甜头。今年他给驻村工作队打报告,说自己新建了鸡棚,购置了粉碎机,电三轮车,请求养鸡一百只……

    张忠、魏俊林:我们终于住上新房了

    张忠和魏俊林是张姚村两位老人,2017年底实现脱贫。此前,老两口居住在不达标的危旧房里,在国家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家里盖起了新房,享受了好政策。但因老人的生活习惯和子女生活在一起总是矛盾重重,老人便又搬到旧房。老人已享受了政策,可实际还有住房困难,对此,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政府积极行动,决定让老人彻底告别危房。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帮扶公司争取资金支持,并同乡村两级政府协商,争取并规划建设住房用地。在短短一个季度里,这项工作得到乡政府和公司的大力支持,投资近3万元,老人的安居房便建了起来。

    如今住在安全亮堂的新房里,谈及先前搬迁入住的事,老人眼角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满是感激地对身边人说道:“我们终于住上了新房,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的帮扶,为我们这些贫困户办了实事好事!”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7-02 2 2 甘肃工人报 c198367.html 1 【扶贫一线日记】用心用力用情筑好脱贫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