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5月27日
第01版:要闻

踏上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庆祝甘肃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茹佳佳 张小芳

    5月25日上午,阳光明媚,省总工会办公楼前红灯高挂、花团锦簇。

    在省总工会机关18楼会议室隆重召开的庆祝甘肃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现场,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和曾在省总工会工作过的老领导及兰州市、省级产业系统、省直属机关、省总直属基层、有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负责同志,劳动模范代表、省总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齐聚一堂,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喜的笑容,佩戴在胸前的工会会徽熠熠生辉。大家共同回顾甘肃省总工会成立70年来的光辉奋斗历程、总结7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展望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美好未来。

    1950年5月20日,甘肃省暨兰州市首届工会代表大会在兰州胜利召开,5月25日大会闭幕时宣布甘肃省总工会正式成立,揭开了全省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历史新篇章,实现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从此全省工运事业全面蓬勃发展。自1950年至2015年,全国共表彰全国劳模(含先进工作者)15次,我省有622人被表彰。自1952年至2015年,我省共表彰甘肃省劳模16次,共表彰甘肃省劳模(含先进工作者)8896人。全省工会会员由成立之时的2.17万人增加到414.8万人;全省基层工会由32个发展到现在的3.79万个;工会干部由最初从西北总工会调来的30多名,发展到现在有专职工会干部7309人,兼职工会工作人员11.9万人。

    70年栉风沐雨,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甘肃工会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愧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不愧为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甘肃工会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为新中国成立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号召全省各级工会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甘肃工会的优良传统,推动我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70年的发展成就,离不开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新老工会工作者和全省广大职工的团结一致、奋力拼搏。

    受邀出席座谈会的省总工会老领导李德奎感慨万分地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第2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就颁布《工会法》。这是《宪法》之后颁布最早的一部法律,从国家层面确立了工会的地位、作用和任务。70年来,陇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浸透着广大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同样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辛勤劳动。

    省总工会老领导王新中从事工会工作37年,见证了甘肃工会工作总服务台的建设和改革,见证了全省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品格,见证了新时代甘肃省总工会出色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丰硕成果,他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我永远为自己是一名甘肃省总工会干部而骄傲和自豪。”

    在座谈会上,兰州市、省级产业系统、省直属机关、省总直属基层、有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负责同志也先后发言,畅谈从事工会工作、支持工会工作的切身感受,对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贾鸿武表示,多年来,兰州石化公司职工在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职工队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回溯70年来栉风沐雨的光辉历程,是全省工人阶级努力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奋斗史。”兰州铁路局工会副主席郝虎激动地说,70年来,省总工会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引领广大职工提升技能,投身建功立业;致力于维权服务,深入推进工作改革。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树立了新时代工会组织讲政治、有担当、重改革、展作为的崭新形象。

    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社会经济建设,实施建功立业、技能提升、陇原工匠、劳模引领等“十大行动”,坚持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有效地提升了工人阶级的时代荣誉感和历史责任感。对此全国劳模邹斌深有感触,他说:“由一名技校生成长为技能专家、劳模,29年来,工会组织搭建的成长成才平台给了我历练和展示才能的机会,‘娘家人’是我最坚实的后盾。”面对省总工会70年辉煌历程,今年70岁高龄的省劳模杜军也掩饰不住内心激动,他表示作为工会人感到无比自豪。

    “这么多年来,工会始终初心不变,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更像是一根绳带,将企业员工的心紧紧系在一起,将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不断提升‘家庭成员’的能力,排解‘家庭成员’的压力,增强‘家’的凝聚力。”甘肃工人报社《我的工会故事》征文作者之一,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文化干事陈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的工会故事。他说,工会是温暖的使者、是可靠的肩膀、是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70年是继往开来的70年,70年是承前启后的70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使命,省直属机关工会工委主任李卫华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忠诚履职、锐意创新,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光荣传统,深入有效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5-27 ——庆祝甘肃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侧记 2 2 甘肃工人报 c192380.html 1 踏上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