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5月21日
第01版:要闻

我省14个市州全部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本报讯 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来,省总工会按照会议要求,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推动金昌、天水、甘南、临夏、定西五市州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制定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配套方案。

    五市州总工会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通过专题汇报、情况报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情况,主动提出建议打算,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强化责任担当,抽调专门力量,加快起草制定配套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基层工会、产业工人意见建议,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协调会等,深入研讨、反复论证,力求制定的配套方案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当地实际、符合产业工人需求。

    截至5月15日,14个市州全部出台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五市州参照省上的做法,普遍成立了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各项工作。

    ——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定西提出最大限度提高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等“八大群体”组织化程度,紧扣需求期盼,解决现实困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维护合法权益,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加入工会,团结引领“八大群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甘南提出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引导相关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围绕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临夏提出强化和落实企业培养产业工人的主体责任,监督企业按照工资总额的1.5%至2.5%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将经费的6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定期检查企业按规定提取使用情况。天水提出面向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并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

    ——围绕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天水提出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推动各县区和重点企业相关信息互联互通,及时准确掌握产业工人思想状况、生产生活、技术技能和各种需求;加强网上思想舆论引领、就业创业信息提供、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等,举办多行业、多工种、多形式的网上练兵和技能提升培训;建立全市工会统一链接的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职工工作平台,广泛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微博等载体,打造方便快捷、实用高效的服务产业工人新通道。

    ——围绕改革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金昌提出定期组织开展“金昌市拔尖人才”“金昌市首席技师”评选活动,将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打造成高技能人才。临夏提出把优秀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统筹考虑,与专业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搭建产业工人职业成长平台。天水提出每年开展“天水工匠”“市级技术能手和技术标兵”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奖励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宗和)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5-21 2 2 甘肃工人报 c191247.html 1 我省14个市州全部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