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5月21日
第01版:要闻

【我的工会故事】最是工会暖人心

    晓宇

    甘肃工会,它似一根根红线,串联着生活的精彩,激发着奋勇前行的激情;又如一缕缕阳光,传递着温暖的爱心,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学校的老校长便找到了我,郑重地要我写一份加入工会的申请。说实在的,那时我对工会的知识一点儿也不了解,更不知道加入工会有什么意义。老校长便耐心地告诉了我工会组织的性质,工会会员所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听了他的话,我的心一下子敞亮了,很快地便交上了自己的入会申请,并填写了相关表格。不久,我便从老校长手里接过了沉甸甸的工会“会员证”,从那时起,我就成了一名正式工会会员。

    那时候,我在甘肃省宁县太昌乡一所比较偏僻的乡村小学担任教师,收入很低,每月工资仅四十元钱左右,只能维护日常开销,文化生活也十分匮乏,我们学校的规模也很小,总共只有七、八名工会会员。尽管如此,工会活动开展得仍然十分正常。大家总是能积极主动地缴纳会费,乡教育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工会会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象棋比赛、拔河比赛、“五一”游园、慰问困难教师和离退休教师等。最令人难忘的是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都是各校认真推选的教职工代表,大家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认真地准备提案,把广大教师最关心的事情,最迫切的愿望,拿到会上提出来,那场面既热烈又隆重,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喜悦。确实,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都为教师解决了一些实际的问题,提高了工会组织在教职工中的威望。那时经费虽然十分紧张,但每年总能给每位会员发一些纪念品,一把雨伞、一个茶杯,礼物虽小,却让人感到温暖。

    记得那是一九八五年暑假,我所在的乡教育工会组织了部分工会会员外出旅游,我也有幸参加了。说实在的,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因为我自小长在农村,长大后一直在农村工作,平时连庆阳市也难得去一次,更不要说什么旅游了。得到这个消息,我高兴得几夜都没睡好。终于成行了,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欣赏了美丽的庆阳,眼界和胸襟进一步开阔了,对工会组织的感情也进一步加深了。一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我也多次有机会外出旅游观光,但都不如那次旅游给我留下的印象深刻。时至今日,我仍然珍藏着那次旅游所拍摄的许多照片。

    “有困难找工会”,这是一句响亮口号。特别是最近十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工会组织的亲和力。工会组织,不愧是职工参与管理的代言人、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人、深得职工信赖的知心人。工会走进困难职工家庭,家庭困难不一而足。(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5-21 2 2 甘肃工人报 c191244.html 1 【我的工会故事】最是工会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