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3月26日
第01版:要闻

【新春走基层】“喇叭”工长

    袁陇来

    复工第一天,兰铁兰州西车辆段修配车间配件班组工长娄继安背上扬声器,拿起小喇叭,走向职工现场工作岗位,担负起职工疫情防控及安全思想教育的宣传员。

    多年来,老党员娄工长始终奋斗在货车检修一线,从“铁马架车”作业到“轨道流水线”作业再到“空中走廊机械手”作业,从“地摊式”到专业化集中修,娄工长流过汗也流过泪,练就了过硬的修车本领,更积累起了丰富的带兵经验。

    在家防疫的这些日子里,身为党员又是车间支委的娄工长,被武汉涌现出的许许多多抗击疫情事迹所感染,他领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深刻内涵,他思索着复工后要肩负责任,站好疫情防控、劳动安全的每一班岗。

    为了增强职工防疫觉悟,遵守好各项要求,确保现场安全两不误。娄工长拿出了自己的百宝箱,取出了珍藏的宣传小喇叭。每天开工前、完工后分两次,对职工在岗位上进行防疫及安全警示教育。“娄工长天天苦口婆心地讲,是个石头也融化了。只有防疫和生产都抓住了,我们才能工作安全、效益有保证。前几天,段奖励我800元防止典型故障奖,归根到底还有娄工长的一份功劳哩!”探伤工姜玮感慨地说。

    娄工长的配件班组,负责着全段厂、段修49辆,制动梁200多根,厂修三大件9辆份等配件检修、探伤、试验的任务。他在自己的手账上详细安排好了每天的工作。早睡早起接送疫情防控党员监督员上下班;主动参与两次体温检测;班前、后小喇叭岗位安全教育;班中作业过程关键风险点盯制;中午监督隔离就餐;下午调运周转配件为明天生产做好准备;工作完毕检查现场状况。工作中作为党员的他总是有条不紊、尽职尽责。遇有人员紧张或拖节滞后的时候,他总是身先士卒,搭把手就干,长期朴实的作风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多次荣获局段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

    下午完工时小喇叭宣传完,娄工长立即检查设备、定置、卫生及风水气电关闭妥当后,才收拾一下自己,开上私家车拉上最后收工的疫情防控党员监督员们一起回家。“多亏了娄工长全程服务,才能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他真是我们的勤务兵、娘家人!”车间技教员王红学身有感触地说。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3-26 2 2 甘肃工人报 c182172.html 1 【新春走基层】“喇叭”工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