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11月18日
第01版:要闻

九部门绘就港口建设蓝图: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中经网消息 11月13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勾勒出“三步走”的蓝图,提出六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目标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形成若干个世界级港口群,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加强政策支持。加快研究建立港口发展长效资金保障机制。采取多元化筹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利用中央、地方资金等现有资金,支持港口多式联运和安全、绿色、智慧发展。对纳入港口总体规划和运输结构调整计划的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海、用地需求,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查审批进度。加强指导督促,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针对港口枢纽功能有待强化的问题,《意见》提出了系统优化供给体系、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以多式联运为重点补齐短板等重点任务。到2025年,集装箱、干散货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达到60%以上,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主要由铁路或水路集疏运;到2035年,重要港区基本实现铁路进港全覆盖,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比例显著提升。

    伴随着“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推进,山东、江西、辽宁、安徽、浙江等多地重组整合升温。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11-18 2 2 甘肃工人报 c159065.html 1 九部门绘就港口建设蓝图: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