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10月14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兰州石化公司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武晓锐 通讯员 孙春霞 邵常英

    9月份,兰州石化公司以“回归质量本源,聚焦质量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在各单位掀起热潮。借助“质量月”的东风,兰州石化公司始终恪守质量“零缺陷”的质量目标在持续提升过程质量管控能力,实现产品质量性能不断改进,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创新驱动 追求卓越

    “全面加强质量体系建设,推进质量品牌工程,争创中国质量奖。”今年年初在兰州石化召开的公司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了争创中国质量奖的目标,这一目标成为兰州石化2019年质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2月中旬,兰州石化完成了争创中国质量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及计划,确定工作内容及节点,同时邀请甘肃省质量协会专家来公司开展现场管理诊断,围绕兰州石化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经营绩效等进行摸底调研,诊断管理优势和改进空间,寻找争创中国质量奖的差距,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创奖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多年来,兰州石化在质量管理运行方式,质量管理效能提升方面取得卓越成效,并致力于质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持续创新,2006年、2008年,兰州石化两次获得甘肃省“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荣誉称号。2013年,兰州石化被甘肃省授予“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并受到表彰。在此基础上,兰州石化大力开展“质量品牌工程”建设,培育名牌产品,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2019年,以争创“中国质量奖”为契机,兰州石化将通过创新驱动进步,以追求卓越形成可推广的先进管理经验,持续走好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直面挑战 强化保障

    效益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年5月至7月兰州石化停产2个月,全面开展装置系统大检修,为未来四年装置平稳运行和增产创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对于2019年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9月份,在结束系统装置检修后的两个月,兰州石化航煤产量创出近年来新高,航煤月产量达到8.6万吨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月增产近1万吨,不仅保障了周边地区航煤市场的充足供应,航煤增产也成为兰州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这是兰州石化在结束系统大检修后,落实深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质量风险排查、质量预警管理、质量对标达标、精品培育等重点工作,打出的提质增效“组合拳”。

    不仅如此,兰州石化建立标准化的质量管控模式,修订完成《兰州石化公司质量风险管理方案》,利用质量风险排查,发现质量隐患,实现事先管控,提高质量预知管控能力。并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建立生产信息群和常态化通报机制,加强对中控(馏出口)、半成品质量异常波动的监督,形成生产过程监督与质量预警的联动效应,做到对质量风险提前预判,有效防范质量风险,全面稳定产品质量。

    提升品质 服务用户

    作为西部地区具有110万吨/年聚烯烃生产能力的炼化企业,兰州石化每天有近2千6百余吨的聚烯烃产品通过火车、汽车发往全国各地。RP260、LD26D型医用聚烯烃专用料作为公司聚烯烃产品的高端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达到近40%,在不断实现聚烯烃产品质量高端化的进程中,兰州石化也同步致力于产品包装向高端化的升级。

    2018年,兰州石化完成了聚烯烃产品由塑编袋包装向重膜包装的整体升级,2019年开展中重膜质量对标,进一步提升聚烯烃产品重膜包装质量管控,这是兰州石化为进一步提升客户对产品的良好体验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坚持为用户提供品质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兰州石化正在为推动国产聚烯烃的产销供应链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追求卓越品质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兰州石化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愈加清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步履也更加坚定和从容。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10-14 ——兰州石化公司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侧记 2 2 甘肃工人报 c152795.html 1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