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9月09日
第01版:要闻

筑梦者之歌

——劳动筑梦——甘肃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暨争做好网民活动颁奖典礼侧记

    本报记者 胡江

    歌唱祖国,豪情激荡。

    歌唱祖国,歌声飞扬。

    9月6日晚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厂区热闹非凡,厂门口巨型彩虹门,张开怀抱,迎接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和职工代表。

    位于厂区内的检修车间更是灯光璀璨,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光影交错、美轮美奂,这里是劳动筑梦——甘肃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暨争做好网民活动颁奖典礼现场。

    车间里搭建了四个舞台,搭建在车间西头的主舞台由一个电子巨幕背景墙和四个附屏组成,主屏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建设成就的画面展现出我省职工闪光的奋斗足迹。由机车牵引车改造的移动舞台侧面“弘扬劳模精神,争做大国工匠”的宣传标语耀眼夺目。参加晚会的我省各级劳模工匠们,胸挂奖牌,身披绶带,早早地就来到晚会现场,他们或互致问候,或整理装容。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也在一旁整装待发……

    车间门口,前来参加晚会的劳模工匠和各企业职工及来宾争相在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随着晚会开幕时间的临近,车间里坐满了来自省公航旅集团、兰州石化公司、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二局有限公司、甘肃建投公司、兰石集团公司、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白银有色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的职工方阵,就连车间南侧的机车检修双层平台上也坐满了观看演出的职工,他们身穿蓝色、红色、灰色、白色等不同颜色的工装,个个精神抖擞,喜笑颜开,如过节一般高兴、喜庆。

    晚八时整,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李云鹤、洪鎏、汪艳侠、刘永忠、丁学廉、阙卫平等20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工匠、陇原工匠等荣誉称号的劳模工匠入场,和省上领导并排就坐。孙伟、余卫平、吴明明、张世珍、郭天康、杨元忠等领导和他们亲切握手,全场观众挥动小国旗,响起热烈掌声,向劳模工匠致以崇高敬意。

    晚会打破了以往在专业剧院演出的传统晚会模式,选在机车检修车间演出;晚会也打破了一歌一曲一报幕的结构,以章节为单元,每章每节既为一个独立的单元,又互相照应串连成章。每一个演员都是来自企业的职工,每一个节目都是职工们自己创作编导演出,以歌舞、音诗画、短剧、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呈现,铺陈出70年来陇原职工对新中国的深厚情感和对新时代新征程再铸新辉煌满怀信心。

    晚会第二篇章《匠心》以李云鹤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6位劳模工匠的故事。走进他们的故事,我们会由衷敬佩,会为之感动。这些从我们身边脱颖而出的标杆和典范,用最实际的行动,生动诠释着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国工匠李云鹤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协力,为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而奋斗!”全国劳模洪鎏说:“非常感谢国家和党把我们技术工人放在人才的高度,让我们感受到更高的尊重,更多的激励和更大的鞭策,我们新一代的甘肃青年一起奋斗,不负青春,不负新时代,为我们的家乡,为我们的祖国增光添彩!”全国劳模汪艳侠说:“从一名技校生到高技能技师,到现在的劳模工作室领衔人,始终不忘初心尽力工作,精心操作,由于用眼过度,右眼接近失明,但对走过的路无怨无悔。作为劳模工作室领衔人,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从个人的努力到集体智慧,一加一在兰州石化从来都大于二,这就是我的故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永忠说:“我是一名公路建设者,亲身经历了我省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逐步发展为路网高速的宏伟历程,数条高速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临河高速,因为这条路很美,一头是唱着花儿的黄土地临夏,一头是跳着扎西德勒的大美草原甘南,这条路是民族团结的连心路,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路。20载初心不变,使命担当,我们将为交通强国不懈奋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学廉说:“我从一名教师、班主任、年级主任、教务主任到校长,再到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多年来无论我的岗位和身份怎样变化,但我对我的定位始终就是教师,我的使命就是培养一批又一批有梦想、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少年,去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第一尺、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阙卫平说:“我的许多同行这样说,35年零失误,无差错是一个奇迹,但是我要说,所有工作中奇迹的诞生,只不过是一如既往地对工作的热爱,持之以恒地对精益求精追求的结果,我将继续秉承执着、专业、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为企业多培养出高技能人才,为助推企业向高品质能源装备化制造业推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追着风的速度你的眼睛被迷住,穿山越岭去到最深处,城市与城市的距离没有了时间,从南到北日出到日暮……”“踏着铁道兵的足迹,我们在奋斗的路上,不忘初心和使命,大踏步地走在时代变革的前列……”一首首节奏欢快的动人歌曲,既是陇原建设者真实的写照,也是陇原职工迈步再出发的决心和斗志。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9-09 ——劳动筑梦——甘肃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暨争做好网民活动颁奖典礼侧记 2 2 甘肃工人报 c148068.html 1 筑梦者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