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23日
第01版:要闻

“洋”专家培训记

    本报记者 周鹏 武晓锐

    “如何能够利用改建后阁楼/顶层的空间?需要动工的屋顶是怎样的样式构造?以此为基础会有怎样的扩建和改造的可能性?要达到尽可能有效的保温效果,需要采取怎样的方案?建造中什么工作是自己可以完成,而什么工作需要专业人士来补充完成?有没有可能需要建筑管理局或其他机构的建造许可?需不需要增加一些措施?”连日来,由省总工会主办在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全省职工室内建筑装饰工程德国专家培训班上一直呈现着热火朝天、积极向上的学习场景。德国“马格德堡职业教育中心”建筑内饰专家安德烈斯·派厄为期一周的讲授得到了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的我省职业技术院校建筑装饰类专业教师、建筑装饰企业的施工人员和农民工的一致好评,开创了外国专家来我省培训的先河。

    今年5月23日在北京召开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资金,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加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放管服”改革,尊重规律,充分调动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强化培训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努力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作出新贡献!

    如何下大力气提升我省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真正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工人队伍?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用好工会培训资金,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将“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我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为使工会开展的培训活动更加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吴明明从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等方面,对工会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次培训班是全省工会系统首次邀请德国技能专家授课,吴明明给予特别关注,从专家邀请到参训人员组成都进行了精心谋划和具体指导,最终选择邀请德国权威的职业教育考试认证机构“马格德堡职业教育中心”有40年的从业和培训经验,具有德国工商业联合会认证、欧盟通用教育从业资格的建筑内饰专家、泥瓦工匠职业培训师安德烈斯·派厄全程授课。

    开班前,吴明明和省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及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教师,到劳务市场深入了解从事建筑装饰行业职工的培训需求,特别是了解大量进城没有固定就业单位的农民工生活工作状况,以及这部分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并有针对性地邀请这部分农民工参加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并要求将培训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通过强化对从事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技能,增加农民工收入,帮助农村贫困家庭早日脱贫、稳定脱贫,提高家庭收入,如期迈入小康社会。

    德国专家安德烈斯·派厄15岁就进入建筑企业当学徒,从一名建筑学徒工逐步成长为一名获得欧盟认证的建筑装饰高级技师和职业教育学校室内建筑装饰全方位培训师。此次培训班从7月15日开始至7月20日结束,共6天时间,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内容,每天集中培训8个小时。主要培训建筑装饰中的房屋处理规划、抹灰工艺、石膏板处理、卫生间墙面内铺、房屋内墙处理、地板(砖)铺设等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内容既丰富又充实,能够有幸聆听他的讲授,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这次培训真是太难得了,一定要认真记录,认真学习。”5天来,麦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雨昀总是紧紧地跟在德国专家的身旁,拿着笔记本认真记录,不放过对每一个细节的学习,他还时时就自己关心和不理解的问题向德国专家请教。郭雨昀告诉记者,他从事建筑工程工作已经5年了,德国的施工流程虽然跟国内差不多,但施工工艺非常细致,细致到每一个细节,即便是对墙上打钉眼这样很小的环节,都有非常细致的标准和要求。他要把这次学习的收获带回去,与工友们一起分享学习成果。(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23 2 2 甘肃工人报 c139812.html 1 “洋”专家培训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