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17日
第01版:要闻

改“漫灌”为“滴灌”

金川集团镍盐公司职工技能培训因材施教

    本报讯 今年以来,金川集团镍盐公司在职工技能培训中改“漫灌”为“滴灌”,精准施教,因材施教,使职工技能素质得到快速提升。

    该公司以岗位职工的“短板”“软肋”为技能培训导向,采取集中授课、外委培训、观摩交流、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引领职工在干中学,学中干。萃取是该公司生产的“瓶颈”,为了提升萃取工的岗位操作技能,该公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分批分期对萃取工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不同pH下P204萃取剂萃取铁、铜等金属离子的能力变化趋势,及萃取过程不同级数pH控制的原理等。培训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分析生产中经常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和改进方案,手把手教萃取工处理生产中的疑难杂症。萃取工们边听边记,不时提出生产中的困惑之处。讲解人员与岗位职工充分互动,对岗位职工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3.5万吨高端电镀用镍盐是集团公司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保证该项目顺利迁建,该公司分期分批选派班组长、工程技术人员、生产骨干前往江苏金柯公司学习“取经”,系统学习生产工艺流程原理、质量管控、安全管理、物流统筹、环境治理等知识。3.5万吨硫酸镍扩能改造项目现已进入试车阶段,为保障项目早日投入生产序列,该公司早动手早安排,组织岗位人员通过观看视频、PPT讲解、分组讨论等方式,系统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设备使用维护规程、工艺技术操作规程等生产常识,积极主动做好岗位所需知识的储备。类似这样的培训,今年1至4月,该公司已组织开展10余次,培训职工200多人次。(马瑞)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17 改“漫灌”为“滴灌” 2 2 甘肃工人报 c137230.html 1 金川集团镍盐公司职工技能培训因材施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