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11日
第04版:生活

【难舍亲情】感谢母亲教我爱

    杜学峰

    女儿大二了,总嫌我唠叨,烦我教育她。可我没感觉到啊,就算是我唠叨,那还不是为她好啊,还不是为了让她少走些弯路。

    看我独自生气,老公劝我:懂事就好了,等她走入社会,就会知道大人的良苦用心。我心里稍微释然了些,想起自己当年,还不是和她一样顶撞母亲,全当耳旁风,觉得世界上最正确的人是自己。然而当生活的轨迹不断向前,自己一次次被现实打击的时候,突然发现,母亲说的话,教过我的那些道理,虽然有时老套、好笑,但确实是对的,是最有价值的生活智慧。

    青春期时,我把自己打扮成不拘的样子,喜欢耍酷的感觉,动作举止随意而懒散。母亲告诉我:女孩子的教养比啥都重要,不能八字步、二郎腿,捡东西的时候要蹲下去,不能哈腰撅屁股。记得当时我笑到不行:都什么年代了,难道让我学林黛玉吗?

    我谈恋爱了,不光男人是“外貌协会”的,女人也不例外,比如我。母亲反对无效,只好警告我:男人可爱的不可靠,可靠的不可爱,男人光是长得好看没有用!我哪里听得进去,一意孤行。

    情路坎坷,一路走入婚姻后,我又不想生子。母亲说:女人的一生总要经历结婚生子才算完整。为什么要走上一代的老路?我又不想养儿防老,当下快乐就好。

    婚前就和老公达成协议,不进厨房。母亲又来“教育”我:一桌子的菜就是对儿女和丈夫最好的爱。我却觉得,太累,油腻。

    婚后幸福的生活里,我无耻地胖了,发誓减肥。母亲警告我:不行,女人胖点有富贵相,这样才能旺夫。

    母亲说了好多好多爱情家庭婚姻“箴言”,那些被我忽略的话,没用多久,都被生活一一验证,母亲说的确实是箴言。当我退出“外貌协会”后,憨厚朴实的老公相中我的是端庄大方的气质,举止文雅的神态。而我也意识到,靠谱的男人都不帅。婚后多年我才有了可爱的宝宝,育子的艰辛,早已被母子情深所取代,何止是完整,而是完美。

    如今的厨房是我坚守的阵地,那里是快乐幸福的发源地,看家人大快朵颐地吃饭喝汤,看老公投来的深情眼神,看宝宝一天天长高,心里不由溢出了蜜,怎能不幸福地发胖。就这样,一路走过,我从一个淑女,直接变成了一个“吃货”,老公用手臂“丈量”我腰围的时候甜蜜蜜地调侃:事业和腰围,齐飞!

    母亲无处不唠叨,爱到无法容忍,不放在心里,常挂在嘴边,不管你爱不爱听,记不记得,总有一天,你会认同她。想到这里,想到女儿,我就偷偷地笑了。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11 2 2 甘肃工人报 c136015.html 1 【难舍亲情】感谢母亲教我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