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11日
第04版:生活

【回忆往事】难忘红烧肉

    张晓慧

    母亲一直奉行想要拴住一个男人,必须得先留住他的胃的思想,所以在我结婚后,母亲恨不得把她所有的拿手菜都传授给我。这不一大早母亲就领着我出了门,走了三个菜市场,才买上两斤二肥八瘦的上好五花肉,母亲这次要传授我的是如何做红烧肉。

    回家后,母亲便用刀将五花肉切成麻将牌大小的块,放入准备好的一大盆冷水里,将锅烧热倒上油,听得嗞嗞的响放入两勺白糖,等糖化得差不多了,将浸好的猪肉块倒锅里,只听的“呲啦”一声,每块肉都被糖汁包裹着;爆炒几分钟后,再加入酱油调味、生抽上色、料酒去腥,葱段、姜片、花椒、大料等香料撒进锅后,中火翻炒,调料的香味出来后加水。盖上锅盖,先大火烧沸,再用小火慢炖。一会儿浓浓的肉香就溢了出来,待肉汁熬得差不多了,一盘香喷喷、油亮亮的红烧肉就出锅了。

    我每次打着先尝尝熟没熟的旗号尝第一口鲜,用筷子轻轻戳上去,松软的肉质微微地颤抖着,夹在筷子上送进嘴里,肉质绵软,入口即化,浓郁的肉香便在嘴里弥漫开来,真是“才下舌尖,又上心间”啊。母亲眼巴巴地问我:“味道怎么样啊?”母亲看着我满嘴的红烧肉又自顾自地说:“干活没你,吃就有你。”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做红烧肉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第一次吃红烧肉是在小学毕业升初中的时候,那年家里格外地困难,难以抚养两个孩子,父亲决定把我送回老家农村读初中。在临走前一天晚饭时,母亲为我做了一碗红烧肉,那个年代一年四季吃的都是白菜土豆,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荤腥,更别提红烧肉了。我和弟弟望着那碗红烧肉直咽口水,等父亲说吃吧,我们飞快地夹了一块塞进了嘴里,还没尝到味道就咽进了肚子里,母亲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模样直掉眼泪。那时以为母亲是因为恨铁不成钢生气掉眼泪,后来才明白是对我年幼离家求学的不舍。

    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弟弟考上重点高中,到我结婚生子,在我们家庭的每个人生节点上都会看到红烧肉的身影。红烧肉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道美食,而是承载了太多的亲情,更是一种回味悠长的幸福,因为它的味道里有母亲的殷切希望,有父亲的谆谆教诲,有我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11 2 2 甘肃工人报 c136014.html 1 【回忆往事】难忘红烧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