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11日
第04版:生活

【岁月悠悠】老街

    钟鄂鸣

    老街古色古香,青石路上泛出灰色的幽远光芒。有些年头的青砖,浸着岁月的清香。绿色的苔藓,疥疮一样无处不在,布满古街的边边落落。两旁的商铺,沾着仙气,清晨,细雨中,突然在你眼前冒出。一些商铺有百年历史,摆出来的招牌透着岁月的光芒,雨天也熠熠生辉。一个叫“粮”店的铺子,据说有一百二十年了,虽几经易主,招牌依旧,卖老百姓吃得起的各种粮。店不大,褐色的木板仓,错落有致,有地方设有巧妙机关。老板,一大早就把各种“粮”归位冒尖。忙完后,在柜台后泡一杯茶,翻着一本古老的厚黄历,边看边睨着门外世界。制衣铺,贩衣档,古玩店,剃头铺,伞铺,小吃档等等,把古街占满了。那时候,我们最向往逛街,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就流口水。所以也很少单独上街,兜里没钱呵。每次都是父母卖粮卖猪后,带着我们把一条青石街逛一遍。然后大包小包,过节样背回家,下一次上街又不知什么时候了。

    那时候上街,挺难的,不远,只是隔一条河。过河得坐船。船一年四季飘荡在那条细水河上。船不大,形若放大的月亮。每次上去,母亲都把我拉到船中间,让我抓住把手。胆大的跑到船头,看对岸上面的街。哨公一声“开船啰”,抓好扶手,船摇摇晃晃启动,调头,然后朝对岸划去。船在水上,感觉身子和船一体,晃悠到对岸。

    下了船,走田埂,翻山岗,上百十级青石阶。细柳莺叫,古槐新春。钻进一条武香亭的巷子,碎石小径,曲曲弯弯很久,才走到破旧的老卫生院。向东便是新华书店和老街了。往西,是牛行。好几丈高的崖上,有一大片低矮简易房,牛棚子,茶肆。那些牛贩子,穿着甚不讲究,灰色衣褂,黑色裤子,一顶破帽。手指永远夹着烟,和嘴里的牙一样黄。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赚钱。他们熟稔地拉起一头牛,把头抱住,掰开反刍的牛嘴,朝来人叫道,看到没,牙口多好,才一岁。两人或多人古槐下拉扯拉扯。没生意时,牛站起,悠闲拍打着耳朵,斜着眼向你望来。哞哞哞,老街便无限生动起来。牛贩子喝着春茶,吸着劣质烟,闲聊着当日见闻。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11 2 2 甘肃工人报 c136012.html 1 【岁月悠悠】老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