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11日
第01版:要闻

【社会观察】“穷讲究”不能变成“讲究穷”

    李政

    名目繁多的宴席、五花八门的礼金、节节攀升的彩礼……一段时间来,部分农村地区因“穷讲究”,导致随礼返贫、因婚致贫屡见不鲜。热衷“穷讲究”,最终“讲究穷”。乡风异变成了农民小康路上的沉重负担。

    贫穷有很多原因,但是其中有一种就是“人情债”。如今,农村地区人情礼俗交往中赠送礼物的现象几乎消失了,基本变成赠送礼金的形式,而且礼金标准也在不断增加,平均金额差不多都要200元至500元左右,关系相对紧密的亲友礼金标准要千元以上至2000元左右,甚至更多,有的一个月要出十几次礼金,一年在人情债上有的要花费几万元甚至更多。

    人情债加重了群众负担,有的群众生活并不富裕,但在不良风俗下,不得不陷入人情往来的陷阱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根据农业农村部驻村调查发现,当下农民消费第一支出为食品,很多农民第二支出是人情礼金,超过看病支出。

    过多过重的人情往来,败坏了社会风气。有些地方礼金的名目很荒唐,比如一个人每满十岁就要举办生日宴等庆祝活动,大宴宾客。还形成了攀比之风,有的地方流行天价彩礼,即使有的人不认同,但在这样的相互影响下,也不得不去做。别人家聘礼10万元,我家嫁女至少20万元。这么做完全背离了人情礼金的初衷,完全变成一种相互攀比、相互要面子的方式。还有人用这样的人情往来以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邀请下级、有求于自己的人参加宴席,就超出了人情往来的范畴。

    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乡风好同样重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让群众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不要让这样的“穷讲究”变成“讲究穷”,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和有悖家庭伦理、社会公德的做法。

    我们也要看到,一旦不好的风气形成,靠个人的努力是很难改变的,关键还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对不良风气进行干预,不是破坏民俗文化,而是保证民俗文化的健康发展;这不是干涉公民的自由,而是巩固脱贫的成果,避免更多的人因恶俗而致贫。作为政府部门,要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端正农村农民的人情观,提升乡村文明程度,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民俗观,自觉远离攀比,让新风尚充沛社会,让正风压倒邪气。

    其次,政府要帮助引导建立一些正能量的社会组织,通过这些组织来帮助村民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如一些地方建立的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对奢侈豪华的婚礼等进行干预,从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值得更多地方推广。

    杜绝不良风气,需要每一个公民努力,也需要政府努力,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思想教育引导。只有这样,陈规陋习才会减少,社会风气才能更加健康。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11 2 2 甘肃工人报 c135985.html 1 【社会观察】“穷讲究”不能变成“讲究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