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5月14日
第01版:要闻

护者仁心

    本报记者 张小芳

    “39床呼叫,39床呼叫;32床呼叫,32床呼叫;36床呼叫,36床呼叫·  ”

    “小兰,15床滚针了。”

    “小陈,12床马上准备手术。”

    每当患者呼叫器响起,伴随着的就是护士匆忙的脚步,随之而来的便是询问、关切和一系列娴熟操作。

    对于患者而言,护士是一群特殊的存在,他们做着繁琐细致的护理工作,他们的一言一行最易让患者感受温暖,在他们与患者之间,每天都发生着感人质朴的“仁心故事”。

    5月9日,记者来到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走进护士们繁忙而平常的一天,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护者,仁心。

    病房里的“临时妈妈”

    4月16日,省第二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来了一名仅2个月大的藏族女婴。由于家人的疏忽,女婴的右脸被不明动物抓咬,受伤严重,好在救治及时,现恢复良好,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女婴父母外出放牧无法陪伴身边,女婴由姥姥和姑姑照看,于是在女婴住院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护士谭锦柯变成了宝宝的“临时妈妈”,谭锦柯今年29岁,是一个有着11个月大宝宝的年轻妈妈,“自从当了妈妈,每当看着小宝宝忍受病痛就格外揪心,甚至心疼地掉眼泪。”看着浸了鲜血的裹巾和不太干净的衣衫,谭锦柯借着中午休息的时间赶回家中,把自己孩子的衣服、包被拿来给这位小宝宝换上。每天上班来看望小宝宝、抱着她逗一逗成了谭锦柯的习惯,一有空闲,谭锦柯和同事们也会来到小宝宝的病床前看望、向家属嘱咐护理的注意事项。宝宝脸上的伤一天天好转,她看在眼里、安慰在心里。

    和谭锦柯一起当“妈妈”的还有护士李小兰,奶粉、尿不湿的供应成了这段时间李小兰自己揽的“额外活”,“看着宝宝不哭不闹,伤病慢慢恢复,我的内心很是安慰,这个‘额外活’我干得高兴。”李小兰笑着说。

    让小宝宝减少疼痛,则需要护士更加细致地护理,陈娟红在这一点做到了极致轻柔。她告诉记者:“由于需要连续数天输液体,为了减轻疼痛需要保护好静脉留置针,但是因为孩子太小,转头、摩擦等因素都有可能使得留置针不能继续使用,我必须时常叮嘱、查看,以免宝宝再受罪。”

    看着宝宝一天天恢复、即将出院,“临时妈妈”们一边欣慰又一边不舍,她们平凡的“仁心”感动着患者家属,也感动着我们所有人。

    用仁心抚慰心灵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身心疾病科,韩增光在这里已经当了6年护士,26岁的脸庞看着略显成熟,“在这里工作,需要我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对于安抚脆弱的心灵,我需要更加成熟稳重一些,所以显得成熟刚好受用。”韩增光调侃自己。

    (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5-14 2 2 甘肃工人报 c125765.html 1 护者仁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