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4月17日
第01版:要闻

服务中心 助力改革 推动发展

金川公司工会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

    本报讯 近年来,金川集团公司明确了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公司各级工会组织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任务,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紧密围绕公司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努力做好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公司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深入基层班组、内部网络、微信、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为职工讲形势、讲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确保公司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赢得职工的理解与支持,切实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公司工会通过举办“金川骄傲”劳模颁奖晚会、劳模事迹报告等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组织举办了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模工匠精神宣讲活动,开展订单式宣讲达32场。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金川蔚然成风。

    切实推进民主管理和维权监督工作。组织召开了公司八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生产经营重大事项;不断探索民主管理的常态化机制,通过每年一次的职代会、每季度一次常态化的职工代表提案建议征集等形式,广开言路,确保职工的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前三季度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建议59件,100%得以答复落实;不断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透明度,不断强化班务公开工作,推行民主选举和民主评议班组长制度,做到班务各项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最大限度地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有效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全面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开展了公司2017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评审活动。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9项,优秀成果奖49项,先进操作法和合理化建议各10项,斥资300万对获奖成果进行了奖励。组织参加了2018第十届国际发明展,18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其中:金奖3项,银奖7项,铜奖8项。公司获最佳展团奖,铜业公司高级技师潘从明获“全国发明之星”称号。铜业公司高级技师潘从明发明的“一种从含钯物料中去除杂质银的方法”专利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这也是甘肃省首次由一线工人发明的专利获国家级殊荣。全年完成职工技术创新项目1503项,先进操作法23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642项,职工通过技术创新取得专利202项。

    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深入开展职工技能比赛。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集团公司2018年职工技能比赛活动。申报确认省级技能比赛工种28个,其中省级一类技能比赛工种1个(井下采矿工凿岩爆破工),省级二类技能比赛及大企业集团工种25个,省级二类市州工种2个。各相关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技能比赛培训形式,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平台、技能展示赛、竞技挑战赛、每日一练、滚动练兵、技师上讲台等培训练兵方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通过职工技能比赛活动,有1名职工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30名职工申报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61人申报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120名职工申报晋升职业技术等级。公司申报2018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4-17 服务中心 助力改革 推动发展 2 2 甘肃工人报 c121823.html 1 金川公司工会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