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3月07日
第03版:旅游·时尚

草原特色民宿让马冬梅告别穷日子

    成欣 屠国玺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洮河流域大峡谷起伏的山影中,几座建在木耳镇博峪村的土黄色、藏红色和缃色为主的苫子房格外引人注目。马冬梅家的民宿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家中,炉子上正煮着一锅牛肉粥,旁边放着一壶刚烧开的牛奶。一旁的储物柜上,放着酥油、牦牛肉和干果。这些都是她新年开张后招待客人的食材。“每天能接待七八桌客人,很多都是回头客。”

    自2017年10月营业以来,马冬梅的民宿经常“供不应求”,2018年一年营业额超过50万元。“旺季的时候游客吃饭都要排队。”于是,她请同乡的两个贫困户来家里长期帮忙,不论旺季或淡季,工资都如数发放。

    “这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马冬梅所在的博峪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乡村。几年前,让这里远近闻名的是贫穷。博峪村景色虽美,地理位置却相对封闭、交通不便,出产的牛羊肉品质优良,但销售渠道不广,群众收入增长缓慢。

    很长时间里,马冬梅一家挤在一间盖了40多年的小木屋里。为了生活,夫妻俩不得不去内蒙古打工,在一个建筑工地起早贪黑干活。“两个人辛苦一年只有2万元的收入。这些年自己遭受的辛酸和挫折数不清。”

    博峪村的转机出现在2016年。

    2016年,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对全村136户民房进行了风貌改造。听到这个消息,马冬梅心里寻思,自己有做饭的手艺,何不回家乡开个民宿。

    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支持,马冬梅家里的木房得以翻新,建成了具有特色风情的苫子房,成为村里旅游发展的排头兵。

    目前,博峪村已有18户办起了特色民宿,年均收入9万元。以特色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服务业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木耳镇副镇长宁琪介绍,村里还将依托附近的大峪沟4A级景区等资源优势,新建苫子房,进一步发展旅游。更多人将会和马冬梅一样快速告别穷日子。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3-07 2 2 甘肃工人报 c114248.html 1 草原特色民宿让马冬梅告别穷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