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1月16日
第01版:要闻

引领职工创新 促进成果转化

国网省电力公司百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受表彰

刘为民包俊宗出席大会

    本报讯(记者 武晓锐)1月11日下午,国网省电力公司隆重举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分享暨表彰大会。对评选出100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7至2018年度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的主创人及其团队进行了表彰。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出席大会并讲话,省总工会副主席、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包俊宗出席大会。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以持续创新增强动力,以全员创新激发活力”,省电力公司持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各单位在择优推荐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65项基础之上,经6个专业领域的15名专家技术评审,评选出100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7至2018年度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并对获奖成果的主创人及其团队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证书,给予了一定经济奖励。

    大会现场,翟宗亮创新工作室主创人员翟宗亮和甘肃诚信电力机具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强德生上台分享他们的转化故事,并进行了相关项目的续约、聘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包俊宗为翟宗亮劳模创新工作室颁发了职工技术创新补助资金;吕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六个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了创新故事分享与表彰;同时,对评选出100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7至2018年度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的主创人及其团队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国网省电力公司持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培育、征集、评审、发布和竞拍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创新热情。自2015年以来重点培育、资助、孵化和推广了“金属铠装柜一体化接地验电手车装置”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批创新骨干和创新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共研发出创新成果1128项,337项入围省公司及以上奖项评选,获得专利162项。累计参与创新的职工达到2.6万余人,7名职工因创新成果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公司发布了10项职工创新优秀成果,并进行了现场竞拍签约,实现成果转化落地,正式拉开了职工创新成果分享转化的序幕。近两年,公司工会为打通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试点推出“6+1”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模式,引入股权分配、授权加工、技术买断、期权分割、兼任授权企业CTO建立职工创新发展基金等形式的多渠道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喷涌而出、紧密贴合生产生活实践的创新成果,不仅在公司内部广泛应用,同时获得了市场的极大青睐,兄弟网省公司纷纷租赁购买,市场应用转化需求旺盛。

    刘为民讲话时强调,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工会持续深化“十大行动”,特别是在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深入推进新时代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当前,我省各级工会正持续深化“十大行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紧盯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瞄准国际国内的一流标准,夯实车间班组的创新基础,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实现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劳模创新的融合发展,共同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出彩。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的平台建设,依靠网络化、社会化手段和互联网传播力量,打通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通道,构建起在企业内外部、产业上下游、利益相关方之间可协同联动的职工技术创新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具有国网特色、甘肃特色的新时代职工技术创新体系,把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向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推进。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1-16 刘为民包俊宗出席大会 引领职工创新 促进成果转化 2 2 甘肃工人报 c105048.html 1 国网省电力公司百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受表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