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1月16日
第01版:要闻

摸爬滚打在抢修一线

    本报记者 茹佳佳 通讯员 胡巍

    在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兰州石化公司,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凡、执着而又身怀绝技,无论酷暑严寒,无论白天黑夜,始终守护在装置“身旁”,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一丝不苟的态度坚守在装置维护保运工作的第一线,一同与企业奔跑,一同与企业追梦。中石油第二建设有限公司魏强便是这群追梦人中的一员,由于他能清楚地记得这个公司所承担的95套装置位置、结构、区域,甚至是哪里容易出毛病。所以被人们成为炼厂“活地图”。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天气状况,只要是装置需要抢修时,魏强的身影总会出现在抢修工作的第一线。在现场只要看到他,大家的心里就踏实了一大半。这种心态源于他16年检修一线的摸爬滚打;源于他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坚毅品质;源于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

    就在去年的某一天,中油二建维护保运公司正在召开生产协调例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消息:“300万吨/年重催装置三旋出口烟道三通位置一处960毫米焊缝开裂。现场温度高达670摄氏度,烟气泄漏量大。需紧急抢修。”接到任务后,魏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立即对现场进行勘察,并结合多年检修经验,同相关技术人员积极协商,提出了局部密封的办法,在泄漏部位焊接内外两层密封“盒子”。但在外部盒子焊接中,由于烟气量太大。两层“盒子”之间的缝隙完全密封难以实现。这让干了30多年检修工作的魏强也犯了难。看现场、查资料、想办法,抓紧一切时间,并根据现场作业条件,在会议室白板上对施工方案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演示和修改。最终制定了在外盒中加装薄钢板,使用密封材料填充夹层空隙,再进行焊接的方案,这一方案在实际抢修中的得到了验证。在此次抢修的28天里,50多米的框架上,他来来回回近200多次,每天回到单位,他的脸红得像苹果,有些地方还留着脱皮的痕迹。可他说,干出了这么“漂亮”的活,值了。

    中油二建维护保运公司承担着炼油区95套生产装置的日常维护保运工作,就连记住这些装置的名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对于魏强,这些装置似乎是他的“老朋友”,它们的“脾气”“性格”;哪个“朋友身体”哪里容易出问题,他都一清二楚。这让他成为了装置检修的“活地图”。有些作业人员接到任务后,总会先打电话问魏强,他每次都能准确地报出装置那个部位,用多大尺寸扳手、螺栓规格是多少。这个技能让许多员工瞠目结舌。

    魏强还承担着安全管理的角色。只要有现场,他绝不拉下,一个一个看,一个一个查,他常说,我多跑跑,多看看,多查查,心里就有底了,这才能踏实。去年在一次分公司组织的应急演练中,魏强发现有些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竟然连灭火器都不会用。这次,他真的发火了。在演练讲评中,怒吼道:“我们作为石化装置的维护者,有些专业人员竟连最基本的安全技能都没有掌握,试问真的有一天发生了火灾,在生和死的瞬间,你连个灭火器都不会用,怎么保护自己?(下转二版)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1-16 2 2 甘肃工人报 c105046.html 1 摸爬滚打在抢修一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