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12月11日
第01版:要闻

党建引领 资源整合 双向服务 共建共享

金昌市金川区“区域化联建”为街道工会工作增活力

    本报讯(记者 赵敏 胡江)近年来,金昌市金川区北京路街道总工会以加强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为统领,围绕街道总工会“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双向服务、共建共享”的区域化联建工作思路,创新区域化联建工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街道工会工作上水平。

    北京路街道总工会成立于2005年。近年来,该街道总工会把区域化联建纳入街道总工会的重点工作,与工会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健全完善区域化联建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区域化联建协调议事会。按照“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组建网格工会,根据辖区非公企业分类特点、行业特性,分层分类组建非公企业和网格工会,建立以街道总工会为核心,2个社区工会和53个非公经济工会组织为依托,全体会员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区域化联建新格局,目前共发展工会会员799人,其中非公企业工会会员746人。

    为实现“学习培训、岗位练兵、文化活动”共建共享的工作目标,该街道工会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打造工会活动阵地。在硬件建设上坚持做到“三有”,即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文化有书屋;在软件建设上力争达到“八有”目标,即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有工会印章、有办公设备、有活动器材、有工会制度、有工作台账、有工作内容。同时,创新了“职工之家”区域化联建模式。在摸清辖区“职工之家”底数的前提下,制定区域化联建协调议事机制,坚持服务大局、突出维护、齐抓共建的原则,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目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之家”活动,着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

    为提升街道工会服务水平,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该工会建立了与辖区单位工会互动互赢的纵向服务机制,定期召开协调议事会议,研究解决辖区共建单位工会在开展工会活动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定方案、举措施。组织街道非公企业工会职工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组织辖区12家非公企业工会的200多人开展了区域化联建运动会;组织辖区38名一线环卫工人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积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和“冬送温暖”工会四大品牌活动,使纵向服务有声有色。同时,还与辖区单位工会建立服务团队,制定服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服务活动,开展横向服务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各工会组织会员捐助6200元物资慰问了辖区单亲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困境儿童26名;“七一”前夕,阳光家政服务公司工会为辖区11名老党员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端午节前夕,萌萌幼儿园工会带领小朋友慰问残疾人5户,带着粽子和文艺节目,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清锋律师事务所为单亲特困职工提供减免代理诉讼服务1人次,为该家庭节省诉讼费用7000元;金昌志公堂医院工会为辖区居民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和免费义诊活动;荣盛眼镜公司工会秋季进学校、进社区,提供电脑验光、视力矫正、眼镜清洗维修等公益服务。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12-11 党建引领 资源整合 双向服务 共建共享 2 2 甘肃工人报 c98812.html 1 金昌市金川区“区域化联建”为街道工会工作增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