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9日
第01版:要闻

精准扶贫路上当先锋

——记甘肃省先进工作者李世恩

    李世恩,庆阳市农科院副院长。2010年4月被授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三十年来,他以过硬的技术功底,把自己火红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庆阳市的兽医事业,深入基层为农牧民治疗病畜禽上万头(只),解决养殖户科技难题几百件,忠实地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誓言。

    他自工作以来,参加了庆阳市牛肺疫、马鼻疽和马传贫病的防治与消灭工作,完成了全市畜间布病、结核病检疫净化工作,防止了两种人畜共患病在人畜间相互传播。在十年的检疫监督工作中,他负责检疫出因农药中毒畜及肉品45起、因烈性传染病急性死亡畜78起,做到了定性准确、处治及时,有效控制了恶性后果的持续发生,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三千多万元,杜绝了人食用病畜肉的可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在二十多年的畜禽疫病防治工作中,他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不分路途长短,哪里有疫情就及时赶赴疫情现场,亲自动手诊断、处理口蹄疫、炭疽、羊快疫、猪瘟、猪蓝耳病、羊山传、农药中毒等疫情197场(次),无害化处理病畜4078头(只),从而有效地控制和扑灭了一次次疫情的发生、蔓延和流行,减少经济损失六千多万元,为庆阳市养殖业发展保了驾、护了航。他一年几十次下基层指导防检疫工作,不厌其烦地给农民及养殖户讲解科学饲养、疫病预防和疾病治疗知识,不怕脏、不怕累,跳猪圈、进牛舍,亲自诊治病畜并处理疫情,并给部分乡村送去防疫物资和器械,给经济困难的农户捐款捐物,细心指导农户进行生产自救和脱贫致富。

    他在学术和业务上孜孜钻研,具有求实、创新、勇攀科技的献身精神。这些年他除了自己本职工作外多方参加和申报主持科研项目十多项,其中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又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评为中国农业科技成果二等奖),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得庆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消灭了三个动物疫病,控制了五个动物疫病,切实为庆阳市农牧民解决了畜禽疫病难题,增加养殖业经济效益八千六百万元,为当地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料。

    近十多年来,他在业务工作中采取以师带徒方式,手把手指导培训市县(区)业务人员39人,11人现已担当起业务重任。先后举办防疫培训班46多期,参与培训市县(区)业务人员5382人(次),举办兽医技能鉴定培训班8期,培训兽医技术人员366人。

    他参加编写的《动物防检疫技术与管理》一书由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500册,被庆阳市及兄弟市州兽医部门作为培训基层业务人员的教材。近几年他在《中国动物检疫》《中国兽医杂志》等国家级兽医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

    本报记者武晓锐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9 ——记甘肃省先进工作者李世恩 2 2 甘肃工人报 c75783.html 1 精准扶贫路上当先锋 /enpproperty-->